自如甲醛又超标了,说好的赔偿政策去哪啦?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8日电 自如的出租房甲醛又双叒超标了。

  据新京报,近日,北京一用户通过专业部门检测,发现其租住的自如出租房内甲醛含量超标。随后,该用户要求全额退还租金及服务费,但被拒绝。

  自如一位工作人员证实,此前公司确有因甲醛超标赔偿用户一月房租的政策,但该政策已在近期取消。自如承诺,目前可以退还该用户未产生的租金和服务费,并为客户报销搬家及检测费。

  用户检测甲醛含量超标近1倍

  据报道,今年5月21日,临近大学毕业的姚舒慧和朋友通过自如APP,在北京市朝阳区三源里街租赁了一套50余平方米的两居室。其中,姚舒慧的房间面积10平方米,月租金3690元,签约时,其共缴纳一季度租金、押金、服务费共计19225元。

截图来源:自如官网

  租赁后,姚舒慧和朋友在房间内常会产生恶心、头晕等症状,引起他们对房间内空气质量的怀疑。7月15日,他们联系自如对房屋做了空气治理,此后,虽然房间内异味减轻,但姚舒慧与朋友仍有不适感觉。姚舒慧称,在此期间她产生皮肤过敏红肿症状。

  不久,姚舒慧和朋友要求对房屋空气质量进行第三方检测,自如方承诺,如检测出问题检测费用由自如承担。据中环科研环境检测(北京)有限公司7月30日出具的检测报告,两处采样点位置检测结果分别为0.17毫克每立方米和0.18毫克每立方米,比《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规定的0.1毫克每立方米标准值高出近1倍。在此前的7月26日,姚舒慧与朋友搬出了该处房屋。

  检测结果出来后,姚舒慧一方与自如方的谈判陷入僵局。姚舒慧提出,应由对方全额退还其租金和服务费。处理此事的自如负责人表示,可以退还未产生的租金及服务费,并承诺提供免责退租或免费换租,但全额退还无法答应。

  甲醛超标并非首次

  自如被曝出出租房甲醛超标并非首次。去年11月,有媒体报道,有北京的租户在入住自如出租房后陆续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双下肺纹理增强”等呼吸道疾病。

  租户们怀疑,这些症状与新房甲醛超标有关。据用户李某描述,12月22日他们将所有人的房间都封闭,第二天检测甲醛,结果都超标。“卧室的甲醛浓度在0.280毫克/立方米,靠近衣柜时,仪器发出报警声,数据最高升到0.382毫克/立方米。”

  这显然是甲醛严重超标的结果。

截图来源:自如官网

  自如自称是链家旗下的“优质租房品牌”,链家此前曾对外承诺:我们唯一知道的是——钱不能省。装修材料必须是品牌的;电器超过五年的一律不要,全部更换掉;毛坯房装修完了还要做空气质量检测,不合格就重装。

  然而事实上,这些甲醛超标的出租房的出现,显然不是偶然的人为疏忽所能解释的。有该平台管家向媒体坦承,确实存在一些房屋刚装修完就挂在自如平台上出租,没时间进行有效的通风处理。

  赔偿1个月房租政策已在6月取消

  关于出租房内甲醛超标的情况,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引起网友们的讨论,许多人都在网络上分享了自己的经历:

  Henrietta裙:租的自如房子,因为味儿大就只住了几天,现老公身体百般不适,嗓子眼睛疼,咳嗽不止,恶心头晕。国家标准0.08,前天我们测了2个点,一个0.18一个0.2多,这还是我们开窗通风一个月,找了去甲醛队以及买了空气净化器后的结果。这种情况国家不管管?就让老百姓住进去吸毒?

  Shirleyyyyyyy:我也是住了三周,结果超标四倍!!找他们解决,也不退房租,还说这个房子不管怎么样,住了就要交钱。法律写的很明白,不能超过0.08,他们怎么测都不可能达标,我整个房子测就没有小于0.2的地方。

  邵邵宇:幸好我的自如好多年了,甲醛全被前几户吸走了,谢谢以前的前辈。

  原来是女侠啊:知道超标为什么还不搬走呢?

  关于自如甲醛超标的曝光在贴吧、微博和知乎上还有很多,大部分的解决办法都是退租或者换租以及给予经济补偿。就此,自如曾在去年年底提出了“赔偿一个月租金”的政策,以安抚因甲醛问题受到困扰的用户。

  去年11月底,自如CEO熊林曾发布公开信称,自如六年,有一句话始终伴随我们,以此与大家共勉:相信时间,相信正确!值得肯定的是,自如的服务和房源质量要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在成本压力面前,还应该不要忘记以用户为本,安全才是第一要义。

  然而时间过了大半年,甲醛的问题依然存在,但赔偿政策却在今年6月份就已经取消。

  谈及取消的原因,自如相关负责人表示,是“公司深思熟虑的结果”。

  负责人还表示,自去年甲醛事件发生后,公司已形成流程制度,房屋在装修后首次出租需提前告知用户,此外还会在APP介绍页上标明该房源为“首次出租”。如用户签约后发现房屋甲醛超标,公司也会及时启动协调机制。其表示,自如出租房源在装修配置上努力将空气问题所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但鉴于行业特殊性、通风条件的变化等,仍然无法保证每一套房屋都完全达标。(中新经纬APP)

  (部分内容来源:新京报、微博等)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