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进出口增速超预期,未来表现会如何?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8日电 (赵竞凡)海关总署8日公布的外贸数据显示,7月进出口增速较6月有所回升,超出市场预期。专家认为,出口增速的上升显示出应激式增长的特征,随着应激式增长力度的减弱,出口增速或将放缓;进口方面,财政、金融政策的微调及扩大进口政策的推出,将拉动内需并持续带动进口增长。


人民币 中新经纬张义华 摄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6.7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8.6%。其中,出口8.89万亿元,增长5%;进口7.83万亿元,增长12.9%。

  单看7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2.6万亿元,增长12.5%。其中,出口1.39万亿元,增长6%;进口1.21万亿元,增长20.9%。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称,出口增速的超预期上升与三方面因素有关。第一,存在明显的应激式增长,基于中美贸易摩擦因素及未来预期,这促使企业加快出口步伐。第二,人民币汇率贬值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出口增长,今年四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明显贬值,汇率贬值客观上有助于提升出口产品价格竞争力。第三,由于全球经济整体保持复苏态势、外需状况较好,因此对美国、日本、东盟、印度、俄罗斯等的出口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进口增速的回调也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具体来看,中国推出汽车行业等领域的关税减让措施,同时持续扩大进口,使得进口同比增速保持高位运行;同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拉动进口额同比增速上升;此外,工业生产活动恢复拉动内需增加,进口同比增速有所增长。

  苏剑还提到了7月9日商务部等20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并称这从政策层面加大了对扩大进口的支持力度。《意见》从优化进口结构、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发挥多渠道促进作用、改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条件四方面提出了15项扩大进口的具体措施。

  对于《意见》的思路和举措,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茉楠则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这体现出中国的逆势而为、主动作为。

  张茉楠同时提出,未来在扩大进口方面,跨境电商平台将是很好的发力点。“此类平台可以突破国别与地域限制,使货物流、资金流、要素流实现自由流通。在此过程中,企业可以较大限度地规避贸易风险,更安全地达成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张茉楠说道。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补充道,下调汽车及消费品进口关税、开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会是今后促进进口的政策发力点。

  对于未来的出口形势,连平表示,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的对中国出口的影响会逐渐显现;另一方面,欧洲经济或已见顶,日本经济增长乏力,新兴国家受到的外部冲击加大,这些都会导致外需走弱。因此,随着应激式出口增长力度的减弱,未来出口增速可能会放缓。

  进口方面,连平认为,国内的财政与金融政策从之前略微偏紧向适度偏松调整,都将对经济增长起到显著作用,今年内需有望保持较快增加,持续带动进口增长。总的来看,全年进口增速将明显快于出口增速,导致贸易顺差和经常项目顺差大幅收窄,不排除全年经常项目出现略有逆差的可能。(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