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子第一股”要出笼了?庆丰包子混改复星喝上头啖汤!

  “包子第一股”要出笼了?庆丰包子混改为上市铺路,复星喝上头啖汤!

  欧阳春香

  二两猪肉大葱包子、一碗炒肝、一份芥菜,曾以“21元套餐”火遍大江南北的庆丰包子铺正在“为上市铺路”。

  8月8日,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公司、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员工持股平台等四方股东代表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签订北京庆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股东协议,标志着庆丰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基本完成。

  为上市铺路

  值得注意的是,庆丰公司通过此次增资共募集资金9200余万元,上海复星高科技是唯一非国有投资方。

  上海复星高科技于2007年在香港主板上市,投资于金融、地产、健康、文化、旅游等多个行业,基本没有餐饮行业经历。天眼查显示,其大股东为复兴国际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0%。

  作为北京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之一,本次增资后,庆丰公司的母公司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公司仍为绝对控股方,占比81.58%,非国有投资方上海复星高科技占股7%,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作为国有资本增资方占股10%,员工持股平台占股1.42%。

  按照本次引资方案,庆丰公司估值已达4.78亿元。庆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路大勇介绍称,本次募资主要用于现有门店升级改造及经营规模的扩大,加强供应链建设并逐步覆盖全国市场。此外,还包括生产设备、新产品研发、信息化建设、市场营销等内容。

  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公司总经理、北京庆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贾飞跃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混改也将为庆丰公司进入资本市场打下良好基础,“为上市铺路”。他介绍,公司把本次混改作为引入先进公司治理结构的契机,将推进公司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结构建设。至于具体的上市计划和时间表,庆丰方面表示,以后会逐步推进。

  为上市铺路!难道庆丰包子铺准备登陆A股,成为“包子第一股”?

  打造“包子第一股”?

  事实上,2015年,庆丰包子铺就计划以借壳方式登陆新三板。

  时任北京庆丰包子铺总经理高文慧表示,庆丰包子铺计划以借壳上市的方式登陆新三板。资产重组与整合工作正在进行中。谈到上市原因,她表示,融资只是一个方面,更多还是为了建立起现代企业管理机制,为庆丰的未来发展助力。

  为何选择借壳而非直接上市,高文慧解释说,主要是为了缩短时间。据介绍,庆丰包子铺是一家纯国有的独资企业,并非改制企业,因此要想直接上市,需要先行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这样至少要有三年培育期。而其母公司华天饮食集团旗下就有一家现成的股份有限公司,庆丰只需借它的壳,将庆丰资产整合后装入其中,待 上市之后再行更名即可。

  当时高文慧表示,“如果一切顺利,庆丰有望在明年(2016年)3、4月登陆新三板。”不过该消息此后再无下文。

  而今天庆丰包子铺宣布要为进入资本市场打基础,改制问题估计还是一个坎。

  不过,公司近年来业绩增长迅速。2014年营业收入0.4亿元,2015年营收0.59亿元,2016年升至3.6亿元。净利润方面,2014年为503万元,2015年升至787.65万元,2016年为3075.76万元。

来源:新京报

  截至2017年底,庆丰公司共有连锁店铺345家,遍布 12个省份,全国范围内店铺平均每天接待20万人次,全年合计接待7250万人次,销售逾14.5亿元。

  庆丰所属的北京华天饮食集团旗下更是老字号云集,除了庆丰包子铺外,主要品牌还有同和居、华天延吉餐厅、护国寺小吃、烤肉宛、砂锅居、峨嵋酒家、西来顺等15家老字号。

  在由中国国际贸促会等发布的2018中华老字号品牌价值榜中,北京华天以41亿元的品牌价值,在全国老字号中排名第13位。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从产业端、消费端来看,庆丰包子铺有它的优势,公司差异化运营有欠缺,从资本端来看上市问题不大,但能不能受到大范围券商和机构的青睐,还有待下一步的观察。

  餐饮老字号为何上市难?

  纵观“包子”江湖,近年来也格外热闹。2015年狗不理率先登陆新三板,2017年初,又一家企业小六汤包成功登陆新三板市场。

  对比三家“包子”企业2016年的营收情况,庆丰包子铺以3.6亿元营收位居第一,小六汤包后来居上,以2.11亿元营收反超狗不理成为第二名。

  三家“包子”企业2016年经营数据对比

  

  被网友评为中国餐饮三巨头的沙县小吃、兰州拉面和黄焖鸡米饭,也都在资本市场寻找路径。

  沙县小吃早在2011年便对外宣布启动上市计划,不过至今已过去6年,上市发展进程依旧缓慢。

  分析人士认为,餐饮企业上市难是一直存在的问题。2017年6月27日,广州餐饮老字号广州酒家历时7年终于在上交所上市,这是近8年来唯一在A股成功上市的餐饮企业。目前,还在IPO排队的餐饮企业有拟在A股上市的同庆楼餐饮股份有限公司,及打算在香港上市的海底捞、黄记煌,以及港式甜品品牌许留山母公司煌天国际。

  朱丹蓬表示,在食品安全日益受到消费者关注的情况下,餐饮行业上市最大的挑战是整个供应链、运作链运行比较复杂,单店的把控难度大,食品安全隐患较大。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