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亿美元!渤海金控拟转让子公司30%股权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0日电 海航集团旗下渤海金控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 GAL 拟转让其下属子公司 Avolon 30%股权。本次股权交易的买方为日本金融租赁巨头ORIX集团下属飞机租赁公司ORIX Aviation,拟以现金支付方式购买标的资产,交易价格为22.1亿美元。

  渤海金控表示,出售价款主要用于偿还中国银行并购贷款及其他到期债务,将有效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

  公告介绍,本次交易的基本情况如下:ORIX Aviation 拟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公司全资子公司 Avolon 30%股权。本次交易的最终交易价格将根据 Avolon 于交割日的账面净资产值的 30%加上固定溢价1500万美元进行确定。截至2018年3月31日,Avolon 的账面净资产为 732457.2 万美元。根据 Avolon 于2018年3月31日账面净资产值计算,本次交易价格为221237.16万美元。

  公告称,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通过下属全资子公司持有 Avolon 70%股权,ORIX Aviation 持有 Avolon 30%股权,Avolon 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本次交易不会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

  公告显示,Avolon 主营飞机租赁业务,根据 FlightGlobal 发布的飞机租赁公司排名,按照自有和管理的机队价值排名,Avolon 排名世界第3位。截至2018年6月30日,Avolon自有、管理和承诺购买的飞机达到890架。其中自有飞机532 架,管理飞机30架,承诺购买的飞机 328 架。

  截至2018年3月31日,Avolon总资产1777.2亿元,总负债1319.6亿元,负债率74.24%,较去年年底上升了约两个百分点。另据渤海金控今年3月的公告,Avolon成功向相关金融机构非公开发行5亿美元优先无抵押票据,票面利率为 5.50%,2023年1月15日到期。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Avolon日常经营业务的开展。

  自2017年年末以来,国家控风险、去杠杆的决心不减,与此同时,民营企业乃至上市公司债券违约、资金链紧张等现象层出不穷。

  据其今年5月发布的一季度业绩报告,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渤海金控资产负债率为88.02%,处于较高水平。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渤海金控负债率已经引起其经营层的警觉。据多家媒体报道,今年4月,该公司负责人曾在一次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渤海金控将主动降杠杆、降负债。

  2018年上半年,渤海金控开始启动剥离旗下负债较高的皖江金融租赁。在安徽省投未能取得监管部门同意后,安徽交控接棒继续与渤海金控商谈收购皖江金租股权事宜。同时,渤海金控拟收购海航资本控股的渤海信托股权并非公开发行股份继续向渤海信托增资以获取其控股权。

  在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半年之际,渤海金控于7月1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无法在期限内披露重组预案,公司股票于7月17日开市起复牌,复牌后将继续推进重大重组事项。(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财经资讯。

【编辑: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