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乍现新现象:低位股成反弹赢家 主力资金盯上这个板块

  市场乍现新现象:低位股成反弹赢家,主力资金盯上这个板块

  梁谦刚

  不论是近期持续涨停的东方新星,还是焦点科技、腾信股份、厚普股份,低位反弹渐渐成为一种现象,带动市场人气。

  低位股票今日出现涨停潮,如华明装备、富瑞特装、高升控股、科达股份、珠海中富等。以科达股份为例,今日T字板,全天成交1.82亿元,创下近一年来较高水平,而在本周一该股还一度创下三年来新低。

  科达股份并非个例,今日涨停的个股中,金财互联本周一盘中创下两年来新低,中潜股份、联合光电于昨日创下开板以来新低,延江股份于上周四创下开板以来新低。

  低位反弹股领涨两市

  数据宝统计显示,剔除近一个月上市的次新股,本周累计涨幅在20%以上的个股共计16只。

  表现最佳的是东方新星,本周累计涨幅61.04%。受益于借壳重组事项,东方新星自上周五复牌以来已经连续6个涨停。停牌前一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一度创下三年来新低。公司公告表示,拟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将奥赛康药业100%股权纳入上市公司。本次交易中,拟置出资产的初步作价为5.4亿元,拟购买资产的初步作价为80亿元。

  焦点科技今日完成三连板,本周累计涨幅32.47%。本周三,在线教育概念股异动拉升,勤上股份、拓维信息、全通教育、焦点科技涨停,中文在线、高乐股份、秀强股份等个股均有不同程度拉升表现。不过两个交易日下来,概念股走势分化明显,仅焦点科技实现连续涨停。

  腾信股份累计涨幅排名第三,自8月6日盘中创下三年来新低后,该股连续收获4个涨停板。腾信股份近日公告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徐炜先生拟联合公司第二大股东特思尔大宇宙(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引进符合公司发展战略的合作伙伴青岛浩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目前正在筹划重大合作事项,如合作成功,该事项将涉及公司实际控制权变更,对公司有重大影响。

  与腾信股份类似,自低位大幅反弹的个股还有新疆浩源、英力特、六国化工、兰石重装、汇金股份等。

  新莱应材等股马失前蹄

  在低位反弹成为新浪潮的同时,此前强势股的调整也在悄然展开。数据宝统计显示,包括当代东方、新莱应材、海波重科、斯太尔、欣龙控股等本周累计跌幅在20%以上。

  当代东东跌幅最大,本周累计下跌40.92%,最新股价创三年来新低。当代东方近日公告表示,公司第一大股东当代文化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冻结股数为40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2.28%。此次司法冻结事项与其所持公司股权质押无关。公司自8月2日复牌以来,已遭遇连续7个跌停板,停牌期间,公司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首汇焦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预计金额为12亿元。

  计算机板块日渐活跃

  资金面上,主力资金净流出规模大幅缩减。数据显示,两市本周主力资金合计净流出180.99亿元,较上周减少797.71亿元。行业板块净流出的局面得到缓解,计算机、房地产、家用电器、通信、钢铁、建筑装饰等6个行业主力资金呈净流入状态,计算机行业本周主力资金净流入19.12亿元排在首位。

  与上周相比,主力资金净流出规模明显减少,医药生物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出38.36亿元最多。此外,有色金属、化工、食品饮料等行业净流出金额相对较大。

  个股方面,本周45只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入超亿元,较上周大幅增加。主力资金净流入最高的是美的集团,本周累计净流入8.93亿元。房地产龙头万科A主力资金净流入7.16亿元排在其后,伊利股份、京东方A、中国中车、用友网络、远兴能源等净流入金额也在3亿元以上。

  钴概念龙头之一华友钴业近期表现较为低迷,本周主力资金净流出7.58亿元居首,股价累计下跌16.66%。另一只有色股赣锋锂业主力资金净流出5.25亿元排在其后。鲁抗医药、锐科激光、洛阳钼业、方大炭素、五粮液等股主力资金净流出在3亿元以上。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