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1万元顾问服务费质价不符!贵阳农商银行被罚114万元

  中新经纬8月11日电 (魏薇 实习生 郭西子)近日,一份行政处罚书将贵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贵阳农商银行)收取“天价”顾问服务费,却质价不符一事公之于众。最终,贵阳农商银行清退全部1141万元顾问服务费,并被处以114.1万元罚款。

  9日,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书显示,贵阳农商银行南明支行、云岩支行在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期间,向贵州省铜仁市某公司、遵义市某公司、安顺市某公司等5家企业收取1141万元顾问服务费。

  如此高昂的服务费,得到的服务却并不那么实在。行政处罚书指出,在提供给企业的服务报告中出现逻辑问题或明显错误、向不同企业提供的报告内容基本一致,相互抄袭迹象明显,无针对性、实质性服务,内容未根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提出实质性计划建议,服务缺乏针对性等问题,存在收取顾问费而质价不符的行为。

  虽然贵阳农商银行在检查组进点检查后已将1141万元顾问服务费全部清退,但行政处罚书称,该行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相关法律规定。最终被责令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处已经全部清退违法所得1141万元的0.1倍罚款计114.1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贵阳农商银行成立于2011年12月22日,注册资本38.23亿元,是由原贵阳市云岩、南明、小河、白云四城区农村信用社(合行)改制创建而成的,是贵阳市委、市政府直接领导的地方国有银行、是贵州省第三大地方法人银行、是该省规模最大的地方性农村法人金融机构。

  近日,贵阳农商银行披露了2022年2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截至2022年2季度末,贵阳农商银行资产总额1395.83亿元,较年初增幅6.35%。今年1-6月,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3.71亿元,同比下降10.51%;实现净利润5.15亿元,同比增长23.56%。

  近年来,银保监会罚单也剑指商业银行违规收费的问题。比如今年7月,上海银保监局对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开出一张罚单,包括十项违法违规行为,其中就有部分服务存在质价不符、部分收费服务内容记录不完整等。最终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共计1310万元。

  2022年年初,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银行服务市场调节价管理的指导意见》。其中指出,银行不得利用价格手段开展不正当竞争;对于融资类业务,不得未提供实质性服务而收取费用;在设置价格区间时,不得过度扩大上下限间隔、规避价格管理要求;在基于外部成本定价时,不得收取显著高于外部服务价格标准的费用;不得对服务项目重复收取费用,或以降价为由降低服务质量或数量。该指导意见已于2022年5月1日起施行。(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