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业资本危机仍未化解,旗下债券利息兑付再度展期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3日电(罗琨)华业资本旗下债券兑付再生波折。8月12日晚间,华业资本公告称,公司发行的“15华业债”应于8月6日兑付本年度利息,经公司与“15华业债”全体持有人协商,除太平洋证券由公司自行兑付4250元利息外,公司将延期支付其他债券持有人的利息。

  Wind数据显示,“15华业债”于2015年8月5日发行,发行总额为人民币15亿元,期限为5年,含第3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当前余额为13.46亿元。

  前述公告的落款日期为8月7日,在此之前一周,华业资本曾发公告称,公司将于2019年8月6日支付“15华业债”的本年度利息。据中新经纬客户端按照当前余额计算,华业资本本期应付利息为1.14亿元。

  目前,华业资本旗下待偿还的债券包括“15华资债”“16华业02”“17华业资本CP001”“15华业债”等,总计余额约为24.16亿元。其中,“15华资债”和“15华业债”均为展期状态,“16华业02”和“17华业资本CP001”则均已实质性违约。

  与前述公告同一日发布的还有一则关于公司股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的第二次风险提示性公告。根据上海交易所相关规定,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股票收盘价格低于股票面值(1元),上交所有权终止公司上市。截至8月12日收盘,华业资本已经连续12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低于1元。不过今日尾盘华业资本突现拉升,截至收盘报1元,本轮退市危机稍现缓和,但退市警报并未完全解除。

  华业资本近期股票走势。截图来源:wind

  目前,距离华业资本百亿应收款“萝卜章”事件已过去近一年。去年9月25日,华业资本公告称,子公司西藏华烁通过景太龙城投资的应收账款出现逾期并触发西藏华烁履行差额补足义务,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应收账款业务累计出现逾期未回款的金额为8.88亿元,占公司2017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的13.06%,华业资本债权投资业务被违约。

  紧接着,华业资本在委派律师对债务人进行走访时发现,此前的《债权转让协议》等文件上公章竟然是“萝卜章”,上述债务并不真实。也就是说,华业资本很可能花钱买了一堆并不存在的资产。据公司公告,公司现有应收账款存量规模为101.89亿元,全部为从转让方重庆恒韵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韵医药”)受让取得。华业资本方面表示,公司律师认为恒韵医药存在涉嫌伪造印章、虚构与医院的应收账款债权交易的可能。

  今年6月27日,华业资本公告称,恒韵医药、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李金芳、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白晓敏、该公司资金部融资专员韦泽禹涉嫌合同诈骗罪、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罪一案以及公司前董事兼总经理燕飞、前董事孙涛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一案,经重庆市公安局侦查终结,已于2019年6月18日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相关赃款追缴工作重庆市公安局亦在同步进行。同时,恒韵医药实际控制人李仕林等人涉嫌犯罪案件,已由重庆市公安局立案侦查并由检察院作出批准逮捕决定,目前,案件正在侦查中。

  随后,华业资本与金融板块各债权人沟通商讨并约定,以警方追回的资产为基础成立基金公司,待警方追偿金额确定后按比例清偿债务。基金公司由普通合伙人进行管理和变现资产,基金份额由有限合伙人持有。警方追偿资产的金额将直接影响各方分配所得及其在拟成立基金中所占的比例。目前,警方可追偿的金额尚不确定。

  为化解债务风险,华业资本还与中国信达旗下中润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签署《重组重整咨询顾问服务协议》,约定双方牵头协助组织、策划、实施债权债务梳理、存量资产盘活、制定债务重组方案、融资及投资等事项,必要时拟定重整方案或和解协议。

  国开证券首席投资顾问李世彤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一旦开启破产重整程序,上市公司的股权就会折价,即便通过拍卖等程序去用公司资产清偿,最终偿还的比例也会很低。另有评级人士也指出,目前国内债券违约后处置方式有第三方代偿、发行人自筹资金(变卖资产、其他第三方融资等)、协调和解、资产重组、破产清算等,其中资产重组居多。如果公司开启破产重整,预计违约后的处置过程耗时将延长、协调难度加大、回收率不够乐观。(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