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圈重磅!100亿大基金今日起清算,曾被疯抢!

  金融圈重磅!100亿大基金今日起清算,曾被疯抢!

  停牌了一个多月的嘉实元和,今日发布公告称,该基金合同终止,今日起进入清算程序!

  这就标志着该公司所投的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未能在合同期间内上市,成立规模达到100亿的国内首只混改基金即将成为历史。

  该基金公司显示,公司所持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全部变现。但对于谁买走了这部分股权?具体变现金额?变现后基金净值如何?变现盈利是否需要缴纳20%所得税?这些问题公告并未提及,相关基金公司也均未回应。

  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变现

  具体金额未公告

  8月13日,嘉实元和公告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嘉实元和直投封闭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有关规定,由于基金发生合同约定的终止事由,基金将按照约定进行清算。

  根据《基金合同》“第十九部分基金合同的变更、终止与基金财产的清算”中“二、《基金合同》的终止事由”的规定,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为本基金合同的终止事由,其中第五种情形为:本基金所持有的目标公司权益在《基金合同》期限届满前全部变现。

  “由于该基金所持有的目标公司权益现已全部变现,按照基金合同的上述约定,属于应当终止基金合同事由,应当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进行清算。”公告称。

  对于这个接盘的机构,基金公司并未公告,记者询问相关基金公司,也未回应,业内都在等待基金公司随后公布相关信息。

  发行时遭机构和个人疯抢

  嘉实元和成立于2014年9月29日,根据嘉实元和招募说明书显示,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代表嘉实元和直投封闭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认购中石化销售公司增资50亿元,持有销售公司股权比例为 1.4%。

  值得注意的是,5年前发行的时候,该基金得到了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疯抢,一日售罄,认购规模达到了200亿左右,进行了比例配售,配售比例约为50%。

  据了解,在《基金合同》期限届满前,中石化销售公司若是上不了市,基金可以转让给其他人,实现资产变现。

  另据嘉实元和8月13日的公告披露显示,根据目标公司权益变现进度安排,基金的最后运作日为2019年8月12日,自2019年8月13日起进入清算程序。不过,嘉实元和此次公告并未披露持有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变现的具体情况,具体转让价格与转让对象尚不得知。

  基金资产50%投资于

  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

  作为可以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的公募基金,嘉实元和成立于2014年9月29日,设5年封闭期,在产品设计上基金资产50%投资于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另外50%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市场,并于2015年3月16日在上交所挂牌交易。

  有业内人士表示,嘉实元和选择在基金到期前将持有的中石化销售公司权益全部变现,随后基金进入财产清算程序,从维护基金持有人利益的角度考量,这无疑是一个理想的处置方案。

  首先,从上市进程看,中石化销售公司在基金到期前完成上市几无可能。第二,若基金延期直至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后退出,考虑到上市后一年的限售期,因此所需延期的期限预期较长。最后,过往一年港股上市频频破发,而全球资本市场也将持续震荡,因此元和基金的及时资产变现、锁定获利无疑为理性之选。第三,在未来股权收益并不明朗的情况下,对投资者而言,面对全球避险情绪升温的当下,在确定性收益面前,投资者落袋为安是更迫切的需求。

  嘉实元和7月4日公告因筹措相关重大事项停牌,Wind数据显示,其7月3日场内价格收盘价为0.967元,截至8月9日,嘉实元和最新单位净值为1.1546元。根据嘉实元和公告显示,嘉实元和成立以来共进行现金分配8次,累计现金分配金额16.52亿元。

  卖出股权是否要交20%所得税?

  嘉实元和基金2019年二季报显示,嘉实元和所投资50亿的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价值为62.88亿元,占基金总资产的53.46%。

  按照这一估值水平来看,中石化销售公司的估值逼近4500亿大关,为4491亿。

  从中石化销售公司盈利来看,中石化年报显示:2018年中石化销售公司净利润为219.95亿元,比2017年的275.17亿元大幅下降。

  从市盈率来看,4491亿元的估值对应20.4倍的市盈率。

  目前嘉实元和卖出中石化销售公司的具体价格尚未公告,中石化销售公司整体估值能不能到近4500亿,还看具体成交价格。

  此外,嘉实元和所持有的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卖出后,价差是否需要缴纳20%的所得税?这个问题还有争议,值得研究。

  一旦国家部委、税务主管部门认定,可以不交税,那么对于基金业来说是重大利好,还有其他一些产品也遇到类似的问题。

  记者 胡杨 季豹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