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ETF净值纷纷创新高 年内涨幅逼近20%

  黄金ETF净值纷纷创新高 年内涨幅逼近20%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背景下,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受到资金追捧。黄金基金从中受益,今年以来净值涨幅接近20%。

  今年以来,黄金价格稳步上升,在6月底和8月份出现小高潮。受基础市场带动,黄金ETF成为明星产品,昨日,多只黄金ETF二级市场价格上涨超过2%。

  数据显示,截至8月12日,纳入统计的14只黄金基金(各类型分开算),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涨幅达到19.17%,国泰黄金ETF、华安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博时黄金ETF表现突出。

  据了解,黄金ETF通过投资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合约,百分百跟踪黄金价格。过去一周,受贸易摩擦升级预期提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影响,黄金市场大幅上扬。8月5日以来,黄金基金平均涨幅达到5.7%。受益于近期黄金市场的上涨,不少黄金ETF单位净值都达到基金成立以来的最佳表现,博时黄金ETF、华安黄金ETF、国泰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等都在8月9日创出净值新高。

  截至8月11日,4只黄金QDII今年以来平均净值涨幅也达到17.8%,易方达黄金主题、诺安全球黄金、嘉实黄金(QDII-FOF-LOF)、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净值涨幅分别达到19.1%、17.84%、17.34%和16.99%。

  昨日,二级市场继续热捧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国泰黄金ETF、博时黄金ETF、华安黄金ETF等4只黄金基金都获得了2.5%以上的涨幅。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市场动荡,机构投资者纷纷看好黄金的表现。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表示,过去一周,避险和波动成为全球资产价格的主旋律。贸易摩擦意外升级,人民币汇率突破关键点位,而美国针对汇率的姿态进一步放大了市场波动和投资者的担忧情绪。全球股市因此普遍遭受重挫,黄金、REITs、国债等避险以及受益于实际利率下行的资产领涨。此外,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降至1.6%低位,速度之快超乎市场预期,实际利率距离转负仅有一步之遥,这一趋势叠加黄金多头激增至2016年中以来新高,以及央行购金继续都给黄金表现提供了支撑。

  “近一周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加入降息阵营,成为导致市场实际利率预期继续下行的主要动力。尽管美联储前四任主席联合发布声明,称美联储应依法实施货币管理的政策独立性,但在全球整体降息浪潮与贸易摩擦尚难缓和的局势下,市场对9月继续降息的概率预期仍达到了86%,特别是实际利率处于转负边缘,黄金市场整体仍有望保持强势。”王祥表示,基于COMEX黄金净多头持仓接近历史峰值,短期潜在追涨动力边际有所衰弱,入场追高需保持谨慎。

  一位黄金ETF基金经理表示,黄金中长期价格有比较强的支撑。全球央行,包括美联储,都开启了降息之路。而在利率下降、货币供应增加、全球经济减弱的背景下,黄金都会有很好的表现。而真实利率的下降、市场波动上升都有利于金价中长期表现。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