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上半年收入同比增5%,沪深港通收入创新高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4日电 港交所今日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公告。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港交所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87.58亿元(港元,下同),同比增长5%;营运支出19.53亿元,同比增长2%;EBITDA66.25亿元,同比增长6%;股东应占溢利52.05亿元,同比增长3%;基本每股盈利4.16元,中期拟派息每股3.72元。

截图来源:港交所公告

  港交所表示,收入及其他收益较2018年上半年上升5%,主要源自:投资收益净额增长,包括集体投资计划的公平值收益及利息收入增加,以及来自沪深港通的收入及其他收益创半年度新高纪录;超过了现货市场成交额减少令交易及结算费收入下降的影响。

  2019年上半年,沪深港通的收入及其他收益为5.08亿元,创半年度新高(2018年上半年:3.65亿元),当中3.56亿元(2018年上半年:2.21亿元)来自交易及结算活动。

  营运支出较2018年上半年增加2%,源自增聘人手及年度薪酬调整和资讯技术支出的增幅,但就租赁采用新会计准则令楼宇支出减少,已抵销了部分增幅。EBITDA利润率为77%,与2018年上半年相同,但较2018年全年数字增加3%。

  2019年上半年香港证券市场平均每日成交金额979亿元,同比跌23%,第二季成交金额跌至947亿元,同比跌11%,较第一季下跌6%。港交所指出,主要由于今年上半年现货市场的交投较去年同期淡静,而衍生产品市场期货及期权交易平均每日成交合约张数按年跌4%至118万张。

  业绩公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港交所首次公开招股活动集资总额718亿元,按年增长39%,但新上市申请宗数下跌而撤回上市申请个案亦有所增加。今年上半年,新上市公司共84家,按年减少22.2%。

  此外,港交所指出,随着MSCI及富时罗素指数成功纳入中国A股,沪深港通北向交易2019年上半年平均每日成交金额创半年度新高,是2018年下半年旧纪录的两倍有多。

  港交所主席史美伦于业绩报告指出,港交所正探讨制定措施进一步优化首次公开招股流程,以提升旗下市场持续竞争力。

  史美伦表示,港交所将继续扩阔不同资产类别的产品系列,进一步拓展香港的交易所买卖产品市场,于5月推出首只两倍反向产品上市,并于6月推出首只主动型ETF。亦与国际中央证券托管机构─欧洲清算银行(Euroclear Bank)合作,促进国际ETF来港跨境上市。香港是全球最大股本结构性产品市场,于7月推出界内证。于8月推出六只以美元计价及基本金属为标的的伦敦金属期货小型合约,与现时的人民币计价期货合约产品互为补足。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尽管2019年上半年面对更具挑战的宏观政治及经济环境,香港交易所期内表现依然稳定出众。沪深港通收益创新高、 轮候审批的上市申请不计其数,再加上投资收益取得不俗回报,都大大抵销了现货市场成交量在宏观环境下略见回软的影响。此外,期内债券通及衍生产品市场也表现优秀。港交所会继续专注实施三年战略规划,控制成本,并抓紧进一步发展增长的机会。(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