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复牌!澳优再发公告,逐条澄清做空机构指控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6日电 16日,澳优乳业再次通过港交所发布澄清公告称,注意到沽空机构Blue Orca Capital(“杀人鲸资本”)当日发布的相关沽空报告,董事会强烈否认该报告所载之所有指控,并认为有关指控完全毫无根据且严重误导,公司股票今日复牌。

  澳优乳业指出,杀人鲸资本于发表该报告之前或之后,从无与本公司或其任何董事联络或 寻求澄清。本公司并不知悉与杀人鲸资本相关各方之身份,且亦注意到根据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网站之可得资料,杀人鲸资本并无获发于香港进行任何受规管活动之牌照,包括提供投资建议。

  来源:澳优公告

  澳优乳业逐条回应杀人鲸资本指控

  1、公司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口数据、收入及利润

  杀人鲸资本指控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数量远低于其声称的数量,且夸大其收入及利润。对此,澳优乳业回应称,公司所有有关婴幼儿奶粉产品进口数据均为真实及正确,其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发出之官方文件支持。公司相信中国海关发出之该等官方 文件为相关进口统计资料之最可靠资料来源。

  对于被指控婴幼儿奶粉产品之收入被夸大。澳优乳业表示,有关计算仅基于所声称之估计进口值,其乃根据该报告所提述之进口代理商之装运数目而非实际进口值得出。有关估计经扣除本集团于相关期间之存货水平(而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存货)而达至。第三,有关估计并无计及于进口婴幼儿奶粉产品送达长沙工厂后本公司所产生之间接成本及所进行之增值过程。最后,有关估计并无计及向本地进口商採购进口基粉(主要来自新西兰)。公司经考虑进口值之估计,因此所声称之夸大收入为完全不正确及毫无根据。

  2、公司之荷兰附属公司人力成本

  杀人鲸资本指控澳优乳业低报其人力及雇员成本,且盈利水平远低于公司综合财务报表所反映的水平。澳优乳业指出,指控所声称低报员工成本主要由于公司综合财务报表(其采纳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与其荷兰附属公司(即Ausnutria B.V。及其附属公司)综合财务报表(其采纳荷兰公认会计准则(“荷兰公认会计准则”))的若干开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人员费用、社会保障费用及其他开支(包括差旅费用、膳食及其他津贴))(“该等开支”)披露差异所致。

  3、佳贝艾特婴幼儿配方羊奶粉之功效

  杀人鲸资本指控澳优乳业就佳贝艾特婴幼儿配方羊奶粉成分误导中国消费者。澳优乳业回应称,佳贝艾特核心卖点为其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含有100%纯羊乳蛋白。根据北京大学进之临床试验及其他科学家进行之其他研究,配方羊奶粉已获证实为更易消化及相比配方牛奶粉之过敏反应较低。此外,羊奶含有之αS1-酪蛋白水平较牛奶更低,其已获证实为婴幼儿过敏之主要来源。因此,根据若干相关研究报告,配方羊奶粉在理论上含有较低致敏性。

  此外,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并无规定奶粉产品须指明乳糖之动物性来源。应注意乳糖仅为一种碳水化合物及能量来源,而非蛋白质。就本公司所深知,不论其来源(如羊奶、牛奶或母乳),其于功能及分子方面均为相同。

  4、收购云养邦(香港)有限公司(“云养邦香港”)40%股权

  杀人鲸资本指控澳优乳业并无与云养邦香港拥有任何权益,云养邦香港反而由其首席财务官王炜华全资拥有。杀人鲸资本进一步指控于2019年7月进行的云养邦香港40%股权收购事项为让知情人士中饱私囊的虚假交易。

  澳优乳业回应,有关指控毫无根据,本公司否认有关指控。王炜华仅为代名人股东,从从未成为所持有云养邦香港任何股份实益拥有人。由于王炜华于收购事项公告日期不再持有云养邦香港股份之任何法定拥有权,故收购事项公告并无提述王炜华。

  此外,杀人鲸资本报告声称“对价为人民币2.36亿⋯意味着云养邦香港的估值为人民币5.91亿,为该公司披露的2018年利润的65倍”。有关指控具有误导成分。诚如收购事项公告所披露,卖方A及卖方B合共仅收取首期人民币56.4百万元。余下人民币180.0百万元须待云养邦集团于未来三个财政年度达成明确之收入目标后,方可作实。本公司认为收购事项之实际估值应计及有关利润保证。

  5、公司分销商独立性

  杀人鲸资本指控澳优乳业与三家据称由其现任及╱或前任高管控制的分销商进行未披露的关联方交易。

  澳优乳业回应,导致2012年曾出现暂停买卖事宜已圆满解决,其股票已于2014年恢复买卖。自此以后,公司一直保持良好的企业管治及内部控制系统。

  澳优乳业指出,杀人鲸资本报告所载有关本集团分销商充作独立性一事乃与事实不符。澳优乳业重申,概无本公司之董事、最高行政人员或高级管理层(被视为本公司之关连人士)于有关三家分销商实益拥有任何权益。本公司与其分销商之间的业务关係乃受分销协议及相关指引所规管,所有分销商之间的条款大致相同,且近年并无重大变动。

  澳优乳业还称,为支持分销商之市场营销工作,本集团于若干情况下容许分销商使用品牌名称“澳优”、其标识及其他行政工具(如电子邮件域名及通讯地址)。鉴于本集团与其分销商之间的紧密工作关系,有个别雇员离开本集团并随后加入分销商情况。此类情况是个人职业规划及相关雇员决定,在业内常见。

  澳优乳业强调,基于上述情况,认为该报告之声称失实且毫无根据,该报告中关于本公司及与其分销商关系之结论并不正确。董事会认为,该报告载有事实错误、误导陈述及无根据指控,可能会导致不寻常价格波动。股东及潜在投资者于买卖本公司证券时务请审慎行事。公司保留对Blue Orca Capital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公司已向联交所申请于2019年8月16日上午9时整恢复股份买卖。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澳优乳业也是近几年遭遇沽空机构狙击的第二家香港上市乳制品企业。2017年,另一家乳制品企业辉山曾遭遇浑水做空,目前仍未复牌。

  据Wind数据显示,8月15日,澳优乳业股价下挫20.11%,后紧急停牌,目前总市值为156亿港元。(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