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预计2020年前全面查清全国土地资源和利用状况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6日电 16日,国新办就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督察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自然资源部国家自然资源副总督察陈尘肇介绍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督察有关情况时透露,预计2020年前全面查清全国土地资源和利用状况。

  国家自然资源副总督察陈尘肇介绍情况 中国网 伦晓璇摄

  陈尘肇指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任务是全面查清全国土地资源和利用状况,系统细化和完善全国国土基础数据,这项工作预计2020年前完成。

  三方面保证三调成果数据真实、准确、可靠

  陈尘肇表示,为保证三调成果数据真实、准确、可靠,近期,按照自然资源部党组的要求,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会同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了督察抽查。

  陈尘肇指出,主要是从三个方面推动工作:

  一是技术方法上,三调全面采用分辨率优于1米的卫星遥感影像作为调查底图,逐地块开展了全面核实和举证,提高了调查精度。

  二是时间进度上,考虑到地方自然资源机构改革年初才陆续到位和前期全国天气等因素,按照时间服从质量、压实县级责任的原则,经请示国务院后,将县级三调成果上报时间从方案原定的5月31日推迟到9月30日。

  三是工作方式上,采取县级调查为主,省市两级核查发现纠正问题的方式,为各地调查成果真实准确提供保证。

  自然资源部通报20个典型案例

  陈尘肇指出,在三调工作中,有的地方人民政府及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观故意弄虚作假、有的调查作业队伍不认真、有的监理单位不尽职、有的县级三调办自查不到位、有的市级及省级三调办逐级核查把关不严等问题。督察指出问题后,有的地方已积极开展了整改。为切实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自然资源部决定通报20个典型案例,具体案例已印发给大家并在自然资源部门户网站公告,这里我不再详细展开。从责任主体来看,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省级层面问题1个。青海省三调办工作抓督促不够,工作进展较慢。

  二是地方自然资源部门和基层政府弄虚作假问题2个。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三调工作中,作业单位中煤航测遥感集团有限公司、西北综合勘察设计研究院未严格履行责任,榆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横山分局弄虚作假,市级抽查不严。安徽省长丰县下塘镇政府弄虚作假,铲除农作物变造现场,意图将耕地调查为建设用地。

  三是三调作业单位调查不实,地方三调办审核把关不严,涉及湖南博通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在湖南华容县三调中调查不实面积3.74万亩、华容县三调办失职失责、岳阳市三调办督促整改不力等17个问题。

  陈尘肇强调,上述案例涉及的地方要深刻吸取教训,依法依规整改,让弄虚作假者付出代价。各地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确保三调数据真实、准确、可靠。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将进一步加大督察地方政府力度,促进压实地方政府责任,同时按照自然资源部党组关于刀刃向内的要求,紧盯自然资源系统本身职责履行,会同全国三调办在重大问题上严格督察,严肃督促查处弄虚作假等违法问题,促进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