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材集团宋志平谈企业竞争力:央企实力+民企活力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7日电 17日,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夏季高峰会上,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指出,央企里面央企的资产70%都在上市公司混合所有制里面,所以今天中国的国有企业实际上是改革了的国有企业,是上市化了的国有企业,是混合化了的国有企业。

  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主办方供图

  宋志平表示,中国的经济是融合的经济,中国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是融合的关系。他指出,国有企业主要的功能就是公益和保障,是为整个社会经济搭台子。在充分竞争领域里面国有企业采取的方式是走混合经济、混合所有制,就是和民营企业大家在一起混合,而在公益和保障事业里面,国有企业要无条件地来承担这些责任。所以国有企业最大的一个功能就是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而且现在事实上也是这样子的。国有企业更多地是去搞基础设施、基础原料材料,民营企业更多地是在充分竞争领域里面,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优势互补、相得益彰。

  宋志平指出,国有企业在改革、在市场化方面,民营企业在上市公众化方面,是殊途同归的。同时,我们推出了混合所有制,这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情,是融合经济。他以中国建材集团和中国医药集团为例进行说明:中国建材集团从十几年前到去年,销售收入从20亿增加到3500亿,去年在世界500强排第203位;中国医药集团从2008年到去年,收入从360亿增加到4000亿,在世界500强排第169位。

  宋志平表示,这两家企业过去在国资委的央企里面都名不见经传,但是今天在国资委央企排列里面都居中偏上,成为国资委里面重要的企业,原因就在于混合所有制。就是说把国有企业的优势和民营企业的优势结合在一起,央企的实力加上民营企业的活力等于企业的竞争力,这样的一个公式指导了中国建材集团和中国医药集团这两家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世界500强。

  宋志平称,今天我们讲协同融合,实际上它不是一种方式,它是一种观念、它是一种智慧,它深层次地表达了我们中华民族最高的一个境界,就是融合协同。不是自己做好,是大家都做好。我们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这些年的发展实际上就体现了这一点,所以混合所有制是一个好东西。

  此外,宋志平提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要互相学习。国有企业要学习民营企业的市场化精神、企业家精神,学习民营企业天然的市场化机制。现在国有企业在全力以赴进行机制改革,无论从机制还是制度上,可以说我们今天的国有企业已经成为市场的竞争主体,但是国有企业的内部机制只能说是半市场化机制,远远没有到位。

  宋志平认为,国有企业必须学习民营企业,要把民营企业市场化的机制引入到国有企业来。我们要推动员工持股,要推动经理人持股计划,要推动科技分红和超额利润分红权。我们要向华为学习,也要向古老的清朝的晋商学习。晋商就知道把最后得的财富给东家一份,给掌柜的和账房先生一份,给伙计们一份,这就是机制,而我们国有企业今天缺少的正是这个机制。相信我们把机制这课补上,我们的国有企业也能够做好。

  宋国平指出,我们讲的国有企业绝对不是过去的那种纯而又纯的国有企业。比如,中国建材集团整个资本项下国有资本只占25%,社会资本占75%。中国医药集团国有资本只占40%,社会资本占60%。央企里面,央企的资产70%都在上市公司混合所有制里面。所以今天中国的国有企业实际上是改革了的国有企业,是上市化了的国有企业,是混合化了的国有企业。所以中国的国有企业不是40年前的国有企业,更不是美国人想象的那种垄断、靠补贴生存的国有企业。

  此外,宋志平表示,民营企业也有向国有企业学习的地方:国有企业的经验和教训。比如说国有企业的战略思维,比如说国有企业的规范化管控,比如说国有企业的一些国际化规则、做法、经验,值得民营企业进行研究。

  宋志平提到,在主业管控上,央企下过一道死命令,这么多年让我们企业的主业仅限于三个,不得多,多了就违规。当时觉得捆住了手脚,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看,恰恰是因为这个突出的主业,国有企业才有了今天。

  宋志平称,如果每个企业都漫山遍地去搞,今天肯定要失败。而我们过去我一些民营企业在做业务的时候就脱离了主业,脱离了核心业务,盲目地扩张。像这些东西,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就要互相学习。国有企业为什么会这么做?因为国有企业过去盲目扩张过,吃过很多的苦头,所以这是国有企业的教训,所以过去三年国有企业在搞瘦身健体,销掉了14000家企业,中国建材集团销掉了470家企业。

  宋志平指出,国有企业的经验和教训弥足珍贵,值得民营企业来学习,所以我们的协同和融合不光包括我们经验的学习,也包括我们教训上的互相借鉴,这些应该是中国经济、中国企业大家共同地的宝贵财富,我们应该互相学习。

  宋志平认为,现在中国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此外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在这样一个严峻时刻我们应该是国民共进,就是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大家联合起来互相地协同、融合、共赢,来抵御这个环境给我们带来的压力。(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