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有30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 创21年来新高

  震惊基金圈!今年已有30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创21年来新高,到底发生了什么?

  方丽 张燕北

  基金行业高管变更潮一浪高过一浪。截至8月16日,今年以来已有30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为基金业21年来的最高纪录。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业内部竞争的加剧,以及银行理财子公司等更多公募资管机构的冲击,会使基金公司总经理变动更加频繁。

  四分之一基金公司“换帅”

  今年,基金公司高管变动不断。中国基金报记者根据基金公司发布的公开信息统计,包括离任和新任在内,年内已有30家基金公司变更了总经理,同时也有10家基金公司董事长发生变更,共涉及36家公募基金管理人,占全部134家基金公司(含券商资管)的四分之一。

  8月10日,泰达宏利基金发布公告称,原总经理刘建因“个人原因,另有安排”离任,傅国庆代任公司总经理一职。

  8月8日,中融基金公告,原副总经理黄震于8月7日起升任公司总经理。而黄震在副总经理职位上仅工作了7个月。同样在8月,国开泰富基金总经理杨波因个人原因离职,由副总经理朱瑜接任。

  7月份也有多位总经理离职。李永飞因个人原因离任上银基金总经理,继任者为刘小鹏;大成基金宣布副总经理谭晓冈接任总经理;圆信永丰基金新的总经理为蔡炎坤。

  统计显示,上半年共有24家基金公司换帅,包括湘财、新华、中信保成、上投摩根、银河、工银瑞信、农银汇理、华富、先锋、金鹰、恒越等。

  基金行业21年来,今年变更的总经理数量最多。2018年包括嘉实基金、华夏基金、建信基金、景顺长城等大型基金公司。2017年有18位总经理履新,与2016年基本持平。2015年换帅的公司有28家。

  除了总经理,今年基金公司董事长调整也较为频繁。7月27日,红土创新基金董事长邵钢离职,由总经理高峰代任。华商基金、海富通基金、英大基金也都变更了董事长。摩根士丹利华鑫、兴业基金、上银基金、新华基金等4家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均发生变更。从变更原因看,董事长调整的原因多为任期届满或退休、或股东方安排。

  银行系和个人系基金变更较多

  从今年高管变更的公司来看,中小型基金公司居多,个人系、银行系的变更尤为频繁。工银瑞信基金等6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多在今年换帅,淳厚、蜂巢、恒越等多家个人系公募也换了总经理。

  上海一家中型公募高管坦言,“一般认为银行系公募‘背靠大树好乘凉’,但其实他们面临很多压力。比如多家银行都已成立银行理财子公司。另外,股东方要求严格,管理层达不到要求,很难继续得到股东方的支持。”

  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系公募的一把手,任职基金公司只是其在银行体系工作的一个阶段,任期届满后便换到系统的其它岗位。个人系公司则对业绩要求比较高。”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认为,对高管个人而言,小平台更难体现成果,而且收入相对有限。同时,个人系公司如果高管之间的经营理念出现偏差,也很可能导致人员流动。”

  中小型基金公司“换帅”在近两年也很普遍。

  刘亦千表示,公募牌照不断发放,银行理财子公司、券商保险资管等机构都可以发行公募基金。与此同时,行业集中度也在加速提升,导致中小基金公司和新成立的公司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

  上海一家中型公募高管表示,行情不佳、公司发展遭遇“瓶颈”以及激励无法满足等是促使高管变更的重要原因。发生变更的公司中,小型或次新公募为主,这些公司投研实力薄弱,产品缺乏口碑,业绩和规模短期很难做起来。另外也有一些有能力的高管,原公司的激励体系无法满足,选择自立门户。

  多原因导致“变更潮”

  总经理是一家基金公司的“灵魂人物”。总经理的离任,往往伴随整个公司人员的动荡。尤其是曾经对公司发展方向、经营决策有过重大贡献的高管离开。

  华南一家小型公募市场发展部总监表示,作为公司管理层和核心人物,高管的变更肯定会对公司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但需要一分为二地看待这个问题。正常的人事变更,不会对公司稳定带来影响。但高管变更过于频繁,公司策略、决策等不断调整,肯定不利于公司发展。

  刘亦千表示,正常的人才流动是好事,不是坏事。“有流动才会有活力。一个行业如果缺乏优秀人才,那才是应该担心的事情。

  今年的高管数量多,“奇葩”案例也多:两家公司总经理吵架导致公司发公告;有公司总经理被“内部停职”;基金公司总经理成为“首席顾问”。

  华南一家公募市场发展部总监表示,除了常见的原因,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不排除一些偶发性因素,如公司被处罚或遇到“黑天鹅”事件被迫下课。

  “经济情况不好,基金公司踩雷的案例也不少,也可能是换人的原因之一。”据一位基金市场人士表示,不少基金公司股东方为了怕踩雷而采用总经理负责制,一旦踩雷需要赔钱,总经理就要下岗。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近两年基金公司高管的频繁变更,主要源于行业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首先,行业集中度提升、竞争激烈,一些基金公司控股权变更或股东方对基金公司发展战略的调整,导致基金公司高管随之变动;其次,法规允许更多主体进入资管行业,且部分基金公司纷纷实施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综合激励措施,对专业人士有一定吸引力,加剧了高端人才的流动;此外,部分行业资深人士相继届龄退休,也是近两年行业高管密集变动的重要原因。

  “目前基金高管变更增多,一方面可能跟行情有关,主动权益类产品业绩很难做,尤其是投研力量相对薄弱的中小型公募。另一方面,监管趋严,行业头部效益越来越强,小公募发展陷入困局。另外近两年随着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可以开展公募业务,人才流动有更多的选择。”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伴随着行业竞争加剧等,这一情况会延续。

  刘亦千表示,行业设立以来,高管变更一直较多,这主要是因为基金行业是个人力资本主导的行业,行业快速发展带来人才的稀缺,任何人才稀缺的行业,人才流动都会比较大。同时,基金行业也是利益集中、考核明确的行业,干的好和坏都在众目睽睽之下,各种考核、评价本身就会对流动性产生影响。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