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信托被曝一项目逾期一年多未兑付 投资人指其尽调失职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9日电(罗琨)近年来,不少房企借道信托进行高杠杆融资,相关信托产品在不少投资者眼里已成为高收益的代名词。不过,在高收益背后,风险却着实不低。近期,有投资者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反映,山西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山西信托”)发行的“信实59号”在逾期一年后仍未兑付,投资者投资的本金及利息均被套牢其中。

  逾期一年多仍未兑付

  2016年1月,已有多年投资经验的王平(化名)投资了300万元用于山西信托信实5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期限为两年,到期日为2018年1月26日。

  王平提供的一份盖有山西信托公章的兑付情况报告显示,该信托计划总规模5000万元,产品类型为“贷款信托”,募集资金用于临汾金洋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金洋州”)开发的荣华世家后续工程建设项目,分1.5+1年和2+1年(其中+1年为处置期),其中1.5年期的产品300万以下预期税前年收益率为9.5%,300万元以上为10%,2年期的则在1.5年期的预期收益率基础上增加0.5个百分点,每年分配一次收益。

  公开资料显示,临汾市金洋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3000万,李保林、邓美荣分别持股80%、20%,李保林、邓美荣为夫妻关系,2014年净资产1.70亿元,资产负债率38.03%。

  在风险控制方面,山西信托称金洋州以岳秀庄园在建工程抵押,其实控人李保林夫妇提供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

  抵押物介绍中显示,岳秀庄园在建工程位于山西省临汾市平阳北街8号,面积13249㎡,估值1.03亿元,合7773元/㎡。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抵押物没有被高估的情况下,抵押物完全可覆盖贷款本息。

  据王平反映,2017年其曾经收到过当年收益。山西信托官网2017年2月8日的公告也显示,1月27日,(“信实59号”)期满一年,根据信托合同相关条款进行年度收益预分配,其中,单笔认购金额100-300万元以下,委托人年化收益率10%;单笔认购金额大于等于300万元,委托人年化收益率10.5%。

  不过,进入2018年后,王平却没有如期拿回自己的本金和投资收益。1月24日,山西信托发送给王平的“山西信托·信实5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兑付情况报告显示,自2017年一季度起,借款人因房地产项目销售不畅导致资金紧张开始无法按期、足额付息。山西信托称,公司积极同借款人就还款事宜反复沟通,督促其通过多种方式寻找融资渠道归还所欠本金及收益。经公司努力催收,已归还了部分欠息。

  2018年7月30日,山西信托官网发布信实5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项目进展情况报告称,2018年1月26日和4月2日公司分两次向两年期项目受益人分配了第二年的信托收益,并向全体受益人分配了初始规模3%的信托本金及对应的信托收益,2018年7月10日又向全体受益人分配了1.8%的信托本金及收益。

  “这就是最后一份公告。”王平称,此后她再也没有收到过山西信托的公告,打电话联系山西信托工作人员也互相推诿,目前其将近90%的本息仍兑付无期。“项目负责人已经换了好几个人,现在又被转到保全部门。每次打电话都说(兑付)没有时间表。”

  融资方项目成烂尾楼

  据王平提供的资料介绍,“信实59号”投向的荣华世家项目位于山西省临汾市二中路24号,占地41.21亩,土地款6187万,合150万/亩。“信实59号”发行前,已与临汾市生产资料公司、临汾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分别签订114户、120户团购协议或意向书
总投资3.09亿,自有资金投入1.3亿元,可售5.46亿元。

  按照这一推销资料介绍,如果荣华世家顺利建成销售,偿还5000万元贷款本息可谓绰绰有余。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荣华世家的准业主们曾在去年9月通过社交媒体等渠道发声称,大多数业主在2015年末到2017年初购买了荣华世家小区的预售房。“业主与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合同约定2017年12月20日的交房,但时至今日荣华世家项目工地蒿草丛生,满目疮痍,地库、地暖、强弱电、管路、电梯、玻璃门窗无一到位。”

  还有准业主通过人民网的地方领导留言板向当地政府反映这一情况。临汾市委社情民意办公室在回应中称,目前该公司因债务纠纷,荣华世家项目256套住房及预售资金监管账户被法院查封,造成企业资金短缺,后续工程无法按时施工,导致延期交房。

  截图来源: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

  天眼查数据显示,金洋州目前已经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与此同时,金洋州也陷入了诉讼泥潭,屡屡被告上法庭。据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光“民间借贷纠纷”这一类案件就多达41起。

  值得注意的是,从这些案件的裁决书来看,金洋州早在多年前便频繁使用高息民间借贷来进行融资,借款时间横跨2012年至2018年,借款从数十万元至数千万元不等,利息则多数在月息2分左右,也就意味着年化利率基本约为24%,足见其资金链之紧张。

  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法院此前公布的一封判决书显示,2012年1月13日,被告金洋州以资金周转为由向原告李某借款55万元,约定借款期限为一年,月息2分,一年结清。借款到期后,被告未能偿还,致使原告诉来本院,要求被告立即偿还借款55万元及利息。另一封判决书则显示,原告张某原系金洋州的员工,在被告资金周转困难时,多次为该公司拆借款项。2018年4月至5月间,被告李保林由被告金洋州担保数次向原告张基平借款1310万元,用于偿还其公司债务,借款到期后被告未能向原告偿还,致使原告于2018年8月27日诉来法院。

  在王平看来,从这些公开信息来看,早在借道信托渠道融资前,融资方金洋州便已经经营不善债务缠身,而山西信托尽调却没有提及这些风险点,存在尽职调查失职,在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等方面明显不足;而在逾期后内部人员频繁变动,贷前贷后风控管理形同虚设。

  16日,中新经纬客户端联系上山西信托保全部门有关工作人员,不过其称业务部门不负责对接媒体,在中新经纬客户端询问能否给出具体对接人联系方式时,其并未给出具体联系方式,仅建议发送邮件至官网公示邮箱。中新经纬客户端随后致函山西信托官网邮箱,询问其贷前尽调及风控管理情况,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事实上,这并非山西信托第一次踩雷。据投资时报报道,近年来山西信托诸多项目亦发生违约。虽然有多个项目经起诉后投资人获胜,但判决执行却是异常艰难,往往一拖数年仍悬而未决。

  山西信托近年来的净利或受到这些风险项目拖累。Wind数据显示,2018年,山西信托净利润仅为1408.48万元,在66家信托公司中排名行业倒数第三。(中新经纬APP)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王平为化名。)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