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明康德迎“期中考”:净利润10.57亿元 同比下降16.91%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9日电(高晓锳)8月19日晚,药明康德披露中报业绩,公告显示公司2019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8.94亿元,同比增长33.7%;实现归母净利润10.57亿元,同比下降16.91%;每股收益为0.65元。

  报告期内,药明康德毛利率为38.8%,同比降低1.3%,净利率为18.7%,同比降低10.8%。对于本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 16.91%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公司所投资标的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0.55亿元,而去年同期实现公允价值变动收益4.32亿元所致。

  药明康德半年报 来源:公司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药明康德属于医药研发服务行业,为全球制药及医疗器械公司提供从药物发现、开发到市场化的全方位一体化的实验室研发和生产服务。主营业务可以分为中国区实验室服务、合同生产研发/合同生产服务(CDMO/CMO)、美国区实验室服务、临床研究及其他CRO服务等四个板块,贯穿药物发现、临床前开发、临床研究,以及商业化生产全产业链。

  报告期内,药明康德小分子药CDMO/CMO服务项目所涉新药物分子增加至超过800个,包括16个已获批上市品种,累计为国内客户完成65个研究性新药的临床试验申报,并获得45个项目的临床试验许可。

  据媒体报道,药明康德联席首席执行官胡正国表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加强上下游服务部门之间的客户转化,中国区实验室服务不断拓展全球“长尾客户”和国内客户、提高客户渗透率;公司小分子CDMO/CMO服务,创新药管线分子数量从2018年年底的650+增长至报告期末的800+,带动收入实现42.0%加速增长;随着公司细胞和基因治疗产品CDMO服务伴随着客户项目的推进,以及医疗器械检测服务步入快速增长的轨道,公司美国区实验室收入同比增长30.0%,较去年同期(收入下降1.9%)显著改善;临床研究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04.2%,是公司增长最快的子板块,主要得益于国内新药临床试验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并购带来的增长。

  光大证券认为,寻找政策免疫及新机制下的确定性机会,坚持坚定看好“创新+升级”带来的确定性机会在创新转型需求下,CRO板块受益明显,依旧看好药明康德。

  据了解,自药明康德2018年二季度回归A股以来,营收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增长超20%。与此同时,药明康德股价较发行价21.6元,涨幅也达到242.6%。其市值达到1205亿元,距离其私有化225亿元市值相比,增幅逾4倍。按8月19日收盘价74元/股计算,药明康德市盈率(TTM)约为51倍。

  然而,在业绩高增长的背后,药明康德也面临着减持压力。日前,平安置业等七位股东发布公告计划,在2019年8月19日至2019年11月16日期间,合计减持不超过10.74%的上市公司股份。

  这并不是药明康德股东的第一次减持。早在今年5月,上述7名股东已有减持计划。当时受减持计划的影响,药明康德股价应声下跌8.68%。就在新减持计划出来的前一日,药明康德公布了上述5月份减持的结果,7名股东合计减持了5.48%,套现逾60亿。两次减持,股东或将合计套现逾180亿元。(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