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重点:提高企业融资能力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0日电(高晓锳)中共中央、国务院8月18日下发文件,明确提出,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2018年科创板启动后,深交所也随即提出,将对创业板进行改革。

  相比从无到有的科创板,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不仅涉及增量公司,更有目前已经上市的将近800家存量公司,在一定程度上对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谈及创业板改革的意义,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创业板作为存量改革突破口,通过创业板或将推动原有A股整体的注册制改革。

  付立春认为,未来创业板改革的具体方面,既包括IPO上市,又包括定向增发等再融资以及并购重组等,这些是科技创新类企业进行融资的主要方式。提高融资能力也将是创业板改革的重点。

  “创业板是一次增量的探索,它与原有科创板的存量改革不同,创业板要立足原有创业板的制度和企业的情况,进行逐步的优化,更多的是吸取科创板的经验但又不能全盘照抄,从而提高企业的信披质量、准确度和完善退市制度。”付立春说,此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应更加侧重创业板融资功能的改变,除了IPO、并购重组方面,还有定增方面也会更加贴近市场。(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