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前7月就业“成绩单”来了!重庆很亮眼,青岛“超给力”

  多地前7月就业“成绩单”来了!重庆很亮眼,青岛“超给力”

  稳就业,已经成为中央和地方的政策重点之一。

  8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黑龙江哈尔滨主持召开部分省份稳就业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进一步稳就业政策措施。

  李克强说,面对极为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今年我国经济运行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前7个月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成绩来之不易。但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必须高度重视。

  与此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多地也发布了前7月就业“成绩单”,一些地方尤为亮眼。

  重庆亮眼,青岛“超给力”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7月份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已完成全年计划近80%。

  目前,一些地方进度超前。比如,8月19日的消息显示,前七月重庆市城镇新增就业52万人,完成全年计划86%。

  为何重庆的进度超前?媒体消息显示,在减税降费与职业技能培训上,重庆下了大力气。比如,重庆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副局长石屹表示,他们开展大规模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的技能素质,促进他们更快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但重庆可不是表现最突出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青岛市城镇新增就业47.82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59.4%;全市政策性扶持创业2.09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39.1%。

  据了解,青岛建立起政府统一领导,人社部门统筹协调,发改、教育、退役军人等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人民团体密切配合,各院校、企业广泛参与的“大就业”工作格局。

  此外,数据显示,今年1-7月,黄石市城镇新增就业达39993人,聊城市城镇新增就业3.63万人,雅安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1849人。而今年1-7月,呼伦贝尔市城镇新增就业13974人,完成全年任务的60.8%。

  而部分省份也发布了前7月的就业数据。1至7月,河北省城镇新增就业61.9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2.9%。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18.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7.7%;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7.6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6.6%。7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11%,控制在4.5%以内。

  1到7月,福建已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2.81万人,完成50万人任务的85.6%;7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66%,同比下降0.18个百分点。

  哪些行业成为吸纳“大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旅游业、快递业等服务业,成为就业的吸纳“大户”。

  比如,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8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18年,快递新增就业人数超过20万人,对国内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2%。而数据显示,上半年新疆旅游业新增就业3.2万余人。

  在部分省份稳就业工作座谈会上,李克强说,发挥新产业新业态促进拓展新就业岗位的作用。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利用国内市场大的优势,推动“互联网+”、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在更多领域发展,大力发展养老、托幼、健康等现代服务业,壮大新动能,释放巨大就业潜力。

  各地也为了新兴就业岗位煞费苦心。比如今年5月,贵州省邮政管理局联合省人社厅印发了《关于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到快递行业就业的通知》,鼓励全省各类符合条件的务工人员到快递行业就业。

  近日,泸州市江阳区就业服务管理局在全省率先开展快递员工种职业标准培训,首批培训的主要对象是美团等企业的外卖配送人员。经考核合格者,在获得快递员工种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的同时,还可领取500元的培训补贴。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