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秤币尚未推出又遭“围剿”,欧盟委员会对其展开反垄断调查

  天秤币尚未推出又遭“围剿”,欧盟委员会对其展开反垄断调查

  以全球互联网社交巨头Facebook为主导的天秤币Libra还未推出便面临着全球监管的重重质询。

  当地时间8月20日,彭博社(Bloomberg) 报道称,Facebook创始人马克 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意图以Libra取代传统现金的野心,促使了欧盟委员会对Libra发起关于“不公平竞争”的调查。

  欧盟委员会在本月早些时候发出的一份调查问卷中表示,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质疑Libra可能会对与交易相关的信息和消费者数据的使用设置“可能的竞争限制”,导致Libra支付系统不公平的对待其竞争对手。此前,科技巨头谷歌和苹果也由同样的原因被该机构发起过调查。

  欧盟的调查问卷还表示,监管机构正在研究Facebook旗下支持Libra的服务和应用,例如WhatsApp和Messenger,并透露本次调查将侧重于研究Libra协会的治理结构和成员资格。

  欧盟委员会金融服务部门的一位发言人还表示,“除了反垄断部门外,其他欧盟监管机构也在关注包括Libra在内的加密资产和支付服务领域的市场发展”。

  截至发稿,Facebook和欧盟委员会均拒绝就本次调查置评。

  2019年6月18日,Facebook宣布计划与Visa、万事达和优步等27家跨国企业共同推出全新的数字货币Libra,其币值将与现有的主权货币和证券挂钩。然而,在白皮书发布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Libra便接连收获了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等影响力人物的负面评价。

  6月18日,即天秤币发布白皮书当天,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众议员玛克辛·沃特斯便敦促Facebook停止开发天秤币,直到监管机构能够对其进行审查;6月22日,德国央行董事会成员伯克哈德·巴尔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代币可能会规避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的监管要求。

  7月,Libra被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两院要求接受相关听证。而就在听证会前夕的7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批评了天秤币,称天秤币“没什么可靠性”;7月14日,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的民主党多数派发布了一份草案,提议禁止大型科技公司涉足银行或其他金融服务;7月15日,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努钦(Steven Mnuchin)在白宫发表讲话时表示,他非常担心Facebook发布数字货币对国家安全产生影响。

  7月16日至17日,在针对天秤币举行的两院听证会上,同样有议员认为Libra将对用户隐私和国家安全构成威胁;7月19日,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民主党主席、参议员黛安娜·范斯坦在一封信中提出,她对Facebook的加密货币“非常担忧”,称其可能会破坏美国的货币政策。

  对于来自监管方面的质疑,Facebook区块链业务负责人马库斯(David Marcus)坚称,公司将花时间解决所有问题,在监管部门同意前,Libra不会正式面世。扎克伯格同样在公开信中表示,Facebook和天秤币协会将会与监管机构合作,在正式推出业务前解决监管部门对Libra所有的担忧。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