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上半年减员近600人“辞退福利”同比增55%

  【房企半年考】万科上半年减员近600人 “辞退福利”同比增55%

  财联社(深圳,记者 杨依依)讯,万科进行“事人匹配”调整近一年后,相关数据在财报中显现出来。

  万科A(000002.SZ)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万科房地产开发系统人数半年减少了近600人,比2018年底的12669 人减少了4.6%至12080人,相当于每100个员工有近5个人离开。

  随之增加的是“辞退福利”这项费用,半年报披露,万科今年上半年的“辞退福利”增加了1420万元,接近去年全年增加的1448万元,同比去年上半年增加的费用上涨了55%。

  “未来都不可能再出现纯粹居住功能的楼盘,一定是综合社区要有各方面的配套,市场发生了深刻变化,人员要求也发生了变化。实事求是地说,想靠内部的培训和改造赶上变化有点勉强。”在8月21日万科2019年度中期业绩会上,万科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表示,“我们会通过能力拼图、人才地图和大江大海,把合适的人配到合适的事情上来。”

  去年9月,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在南方区域月度例会上宣布,在当前的局势下,万科要做四件事——战略检讨、业务梳理、组织重建、事人匹配。“业务梳理过程中势必有人会离开万科……以后换岗必须换薪,同一起跑线,一年一起立。”郁亮说。

  值得注意的是,半年报还指出应付职工薪酬中的短期薪酬,今年上半年期末比期初减少了约2亿元。对此,万科管理层在同日香港场业绩会上回应称,没有主动降薪的动作,是人员结构调整的正常反应。

  与房地产开发系统员工同时减少的还有拿地体量。半年报披露,2019年上半年,万科获取新项目54个,总规划建筑面积1372.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3%;权益规划建筑面积941.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7.67%。新获取项目的权益土地均价为6900元/平方米,相比2018年全年的5427元/平方米增加约30%。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虽然拿地规模减少,但一年内应付地价在期末比期初增加120亿元。

  财联社记者将“为何上半年拿地规模同比减少”的问题抛给了万科财务负责人王文金,王文金解释,这只是短期阶段的表现,总的来说不会有太大变化。“五月、六月万科拿地金额比较多,我们还担心外界说拿地多了。”

  对于下半年的拿地计划,万科首席运营官张旭透露:“万科仍然坚持重点在一二线城市拿地,三四线或者四五线城市不会去进,还是在城市带发展。”在香港场业绩会中,张旭补充称:“我们没有规定四五线城市不去,例如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些城市也会去,这些地方有人口导入和产业增长。”

  在离开万科或者内部调岗的员工中,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前南方区域首席执行官张纪文和前长租公寓总经理薛峰,薛峰的离开给万科长租公寓业务的未来平添了不确定性。

  祝九胜在业绩会上谈及长租公寓时说:“过往几年万科的长租公寓是在各城市公司分散试点,今年成立了独立的泊寓BU,进入这个市场以后,经营上是有压力的,不发挥集中优势压力就会更大,但即使亏损也能维持在不让股东有意见的水平。”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