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史上首次以零利率发行30年期国债

  德国史上首次以零利率发行30年期国债

  欧洲主要国债品种近期持续火爆,价格高企、收益率频频下跌。在这种背景下,德国开始考验市场的承受底线:发售票面利率为零的国债,且期限长达30年。那么,30年无任何收益的产品,你会买吗?

  据海外媒体报道,德国在当地时间21日以零息票面利率发行20亿欧元的30年期债券,这是德国历史上首次以零利率发行超长债券。由于德国收益率曲线整体为负,本月还将有数只债券发行,此次30年期国债的标售将考验投资者对避险资产的需求。

  不过,就在21日欧洲股市交易阶段,德国仅发行了8.24亿欧元2050年到期的债券,目标发行规模为20亿欧元。根据安排,德国接下来将在8月27日发行50亿欧元的2年期债券,8月28日发行30亿欧元的10年期债券,9月4日发行40亿欧元的5年期债券。

  票息为零意味着投资人持有期间没有固定收益,持有债券直至到期的投资者在2050年之前不会收到一分钱。此前,德国也发行过票息为零国债,但期限为10年。美国银行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投资者对回报的追求已将3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推至负值水平,无法满足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的回报要求。这种对收益率的追逐有可能重演2015年4月出现的德国国债“恐慌”,当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逼近0%,在投资大鳄格罗斯的警告下,市场对新债的购买意愿突然下降,引发了一轮猛烈抛售。

  (吴家明)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