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3年平均保值率仅32.31%,成行业首要问题

  新能源车3年平均保值率仅32.31%,成行业首要问题  

  新京报讯(记者 秦胜南)新京报记者从8月21日举办的2019新能源汽车用户价值暨保值率峰会了解到,主流新能源汽车3年平均保值率仅为32.31%。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61.7万辆,同比上涨48.6%。新能源汽车收获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但受发展初始阶段产品质量较低、技术不够先进,以及缺乏行业检测标准等因素影响,保值率低成为新能源二手车市场流通受阻的重要因素之一。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体系在逐步建立,保值率暨残值管理以及新能源汽车群体的价值保障,正成为行业首要面对的问题之一。”中国汽车金融暨保值率研究委员会执行副会长赵扬在会上表示。

  针对新能源汽车保值低的问题,与会行业资深人士各抒己见,就怎样提升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与用户价值、如何构建一套行之有效的新能源汽车二手车生态体系等问题支招。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陈松认为,除了加强市场监管以及建立完善的新能源保值率系统,还应该重视工艺创新,这是保值率提升的重要因素之一。

  “保值率是汽车产品力、品牌力的综合体现。” 中国汽车金融暨保值率研究委员会秘书长马晓威认为,企业应重视并提前考虑新能源汽车保值率问题。

  亿欧公司总裁、亿欧汽车副总裁杨永平表示,目前新能源二手车行业呈现出的市场痛点,分别是保有量低、评估体系不健全和行业配套发展不足。他认为,产品力、科技感、自动驾驶水平、动力电池的健康,这四个方面是影响智能电动二手汽车保值率的最关键因素。

  新能源车最核心的是电驱动、电池、电控“三电系统”,而电池是重中之重。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表示,在新能源二手车行业中,电池没有完善的评测标准,是个难题。不过,对于创新企业来讲,或许这是机遇。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