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质押“扫雷”!监管层现场核查9家券商

  股票质押风险余震:监管现场检查加码 13家券商计提近18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近期监管层向券商下发对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现场核查及处理情况的通报,发现个别公司存在业务定位不清,制度与机制的有效性不足等问题。

  股票质押仍然是二级市场不可小觑的风险点。

  截至目前,已有13家券商公布了今年上半年有关股票质押业务的计提减值准备情况,合计金额达17.83亿元。

  近期监管层向券商下发对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现场核查及处理情况的通报,发现个别公司存在业务定位不清、制度与机制的有效性不足等问题。此前,已有中邮证券和万联证券领罚单。

  有业内人士表示,券商在去年以来控制股票质押业务规模,但仍有个别股票出现风险事件,引起较多的纠纷。“从目前点位来看,股票质押业务风险比较小了,可以适当谨慎拓展。”一名券商经纪业务人士表示。

  现场检查发现业务定位不清

  股票质押“扫雷”攻坚战并未结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8日从券商人士处获悉,监管层对今年以来股票质押规模增幅较大的9家证券公司进行了现场核查。

  Wind数据统计,今年前7个月未解押股数规模最大的为中信证券,达到57.97亿股;海通证券与国泰君安分别以33.20亿股、22.41亿股排在第二、三名。

  相比2018年年末,今年前7个月未解押股数增长最猛的为中山证券,上升56.29%,大同证券排名第二,增长20.06%。此外,申港证券、华西证券、中邮证券、财通资管、银河资管、华林证券、华金证券、万联证券的增长幅度在2%-5%区间。

  根据监管层核查及处理情况通报,个别券商存在五大风险问题。监管层表示,有券商业务定位不清,盲目追逐利益,“甚至将前期的股市上涨视为新一轮业务机会,抱着侥幸心理承接其他证券公司审核未予通过的项目”。

  监管层发现有的风险意识不强,风控措施不足。“个别证券公司仍简单按照一定质押率确定融资金额,对融入方信用评估、还款来源、资金流向等把关不严,大量新增以受限股为标的的质押。”

  深圳一名大型券商人士表示,去年以来公司对股票质押融资用途审核越来越严格和细致,“非常强调对方的还款能力和资金用途”。

  监管层还表示,有些券商存在审核把控不严,质押率设置不严谨;尽职调查不完善,甚至缺乏尽调;贷后风险管理流于形式等问题。

  据了解,相关证监局将依法采取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等行政监管措施,证券交易所依规采取暂停股票质押回购交易权限等自律管理措施。

  就在近期,多家券商因为股票质押问题领到“罚单”。

  8月20日,广东证监局对万联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认为公司在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中,对融入方尽职调查存在较大缺陷。3天后(23日)陕西证监局对中邮证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发现公司按照无限售条件全流通股票、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票质押分别设定了折算率上限,但未针对各项目具体质押率调整标准制定相应的内部制度,具体质押率估算随意性较大,制度不完善;对客户融资用途未跟踪了解划入客户其他账户后的具体投向及用途,相关分支机构报送的《贷后跟踪情况报告》未显示所做的跟踪和核查工作具体情况。

  风险处置仍在继续

  对于今年股票质押风险形势问题,多名券商人士表示,风险初步化解,部分仍然有危机。

  “一方面今年一季度市场上涨以后,另一方面券商也在控制业务规模,股票质押风险问题整体而言要改善很多。”前述深圳大型券商人士表示。

  深圳一家小型券商经纪业务老总则谈道,尽管市场曾一度向好,但穿仓股票砸在券商手里的不少。“券商在股票质押问题上仍然有较多的纠纷和官司需要解决,欠款还是比较多。”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上市券商上半年业绩,截至28日共有13家券商在股票质押业务上需要计提减值准备,合计金额达到17.83亿元。

  其中东方证券计提减值规模最大,高达3.89亿元,涉及股票均为ST股,分别为*ST东南、*ST刚泰、*ST大控。此外西部证券、国元证券、光大证券、第一创业、国海证券在股票质押上计提金额均超亿元。

  受市场环境及监管政策变化影响,大多数券商股票质押业务出现萎缩。

  上海一名中型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其已经不再做股票质押业务了。“今年一直处于业务整改阶段,以及追欠款,处置风险。新增业务少,立项难。”在他看来,这项业务利润不高,但风险大,已经没有留下来继续做的必要了。

  北京一名券商人士谈道,上市公司股东股票质押融资需求仍然旺盛,但券商很难“接单”。“比如有的是基本面问题不行,公司亏损;有的想要质押限售股,但因为没有流动性,券商处置风险太大;也有的质押比例太高,已经质押了80%以上。”

  也有机构对市场相对乐观。前述深圳小型券商经纪业务老总表示,“从目前市场点位来看,股票质押风险已经比较低了,我们觉得可以谨慎拓展做。”

  根据前述通报文件,监管层表示券商要高度重视,理性展业,“不能盲目扩张业务规模,忽视风险管控要求”;券商高管、业务部门、合规风控部门人员要认真学习股票质押自律新规。

  监管层强调各券商应加强对尽职调查、资金使用跟踪、存续期管理等关键环节的执行力度和风险把控,加强对融入方的资质审查和信用评估,关注生产经营等第一还款来源,切实提高风险管理的有效性,避免风控措施流于形式。

  下一步,证监会机构部将会同证监局继续加强对场内股票质押的监管与现场检查,发现存在展业不合规、风险管理不到位、内部管控缺失等问题的,依法从严处理。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