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延长6个月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日电 香港金管局2日发布公告称,考虑到疫情持续影响经济活动,部分企业仍然面对资金周转困难,今日联同“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宣布,延长“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6个月至2021年4月。

  合资格银行企业客户于2020年11月至明年4月期间的贷款本金还款期延长6个月,贸易融资贷款本金还款期则延长90天。该计划涵盖所有年度营业额在8亿港元以下及没有严重逾期还款的企业客户。

  来源:香港金管局

  香港金管局表示,已经发信要求所有参与银行采取措施落实新安排。由于客户对计划已经有一定认识,而银行业因应疫情须安排部分员工在家工作,银行不会为这次延长安排向合资格客户发个别通知,有需要的企业客户可以联络银行,银行将以预先批核原则处理每名合资格客户的个案。

  同日,据香港金管局网站消息,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全资拥有的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宣布,延长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八成及九成信贷担保产品延迟偿还本金措施6个月至2021年3月31日,延迟偿还本金期亦由最长12个月增至18个月,而贷款担保期可相应顺延,以纾缓中小企资金周转的压力。

  据香港金管局介绍,“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于2019年10月成立,参与代表为11家活跃于中小企贷款的银行,也包括香港银行公会以及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协调机制至今推出多轮支援企业措施,包括“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延长贷款还款期及贸易融资贷款额转为现金透支额。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银行业为支援企业客户已经批出超过43000宗贷款展期等支援措施,涉及金额达5300亿港元。

  香港金管局网站此前披露的信息显示,“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于今年5月起生效,共有104家银行参与,当中超过15000客户已经确认参与计划。计划涵盖所有企业贷款,包括物业贷款、汽车贷款及贸易融资贷款等。

  企业借款人须符合三方面条件,一是借款人本身的年度营业额在8亿港元或以下(以最近期财务报表为准);二是在计划推出日期时并无在银行有逾期多于30日的欠款;三是尚未停止营运或宣布破产/清盘。

  合资格客户于202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6个月期间的所有贷款本金还款获自动延期,一般贷款的本金还款延期6个月。贸易融资贷款因应其短期性质,本金还款延期3个月。循环贷款(例如企业信用卡和透支额度)在计划推出日期起计6个月内到期进行检讨,银行应把检讨日期延后6个月或在检讨日期6个月内不削减现有额度。银团贷款及股票或其他金融产品融资贷款不在上述计划之中。(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