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大集团27亿元债务逾期,民生银行等19家机构被卷入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3日电(罗琨)曾经号称“中国最大汽车经销集团”的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庞大集团”)仍在债务“泥潭”中挣扎。近日,庞大集团发布的公告显示,因经营业绩下滑,流动资金不足,导致部分债务出现逾期。据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这部分逾期债务规模合计为27.2亿元,涉及民生银行等19家机构。

  19家机构被卷入

  公告显示,此次逾期债务中涉及到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和北星(天津)汽车有限公司。其中,北星天津对庞大集团的借款规模最大,高达10亿元,位居第二的民生银行借款为5.54亿元。此外,中信银行、工商银行、山东鲁港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信达金融租赁有限公司、长城国兴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借款金额也超过1亿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北星天津由利星行汽车有限公司100%控股。公开资料显示,利星行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利星行汽车”是在中国成立最早和目前最大的梅赛德斯-奔驰汽车经销商。

  庞大集团称,公司及旗下子公司可能会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进而增加财务费用。受债务逾期事项影响,公司生产经营可能受到一定不利影响。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有关各方协商妥善的解决办法,争取降低债务逾期事项对公司的影响。

  事实上,目前已经有不少金融机构采取了法律行动。庞大集团的另一份公告显示,截至8月30日,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以下简称“庞大集团”)作为被告涉及新增、受理中的累计诉讼共计6起,涉案金额合计4.58亿元,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7.06%。其中金融借款合同纠纷1起,金额9999万元;融资租赁合同1起,涉及金额2617万元;股权转让合同1起,涉及金额2.3亿元;公证债权文书2起,涉及金额5984万元;债券转让合同1起,涉及金额4210万元。

  此外,天眼查数据还显示,2019年年内,庞大集团先后被中信银行、深圳前海大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告上法庭。根据公布的法律判决书,近年来,庞大集团陷入的融资租赁纠纷多达42起。

  Wind数据显示,2019年年内庞大集团仍有10亿元私募债待偿付,发行规模为10亿元的“16庞大03”将于11月8日到期,当前余额为9.8亿元。

  卖店裁员能否自救?

  在近期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中,庞大集团表示,2019年上半年,经营带来的负面影响持续发酵,叠加2018年度的整体资金环境偏紧等因素,公司的融资困难、资金紧张问题尚未得到缓解,继而严重影响并制约了公司的正常经营,公司的营业收入和效益均同比下降。面对困境,公司一方面如实向金融机构说明情况,征得理解支持,同时也通过减员增效、处置资产等方式降低费用、回笼资金,尽最大努力维持公司的正常经营。

  面对巨大的债务压力和持续低迷的经营业绩,庞大集团不得不采取卖店裁员等手段来“瘦身”。

  中新经纬注意到,年报数据显示,庞大集团在2017年的员工总数为26359人,2018年为18094人。这也就意味着仅在2018年这一年,庞大集团的裁员人数已经超过三分之一。

  从处置资产这一项来看,庞大集团在去年5月至8月期间密集转让子公司股权。通过三次卖出4S店资产的方式,庞大集团共计收入约30亿元,从中获益约13亿元,相当于2017年净利润2.12亿元的约6倍。

  中新经纬客户端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注意到,多个消费者反映称庞大店面关闭后,此前购买的保养卡无法使用。北京商报2018年年底的报道也显示,位于北京东五环的庞大汽车城内,已有多家庞大旗下4S店歇业。

  庞大集团的这些举措能否扭转颓势?近日公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庞大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2.56亿元,同比减少62.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1.9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63.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12.53亿元。今年上半年,庞大集团的新车累计销量为5.01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1.22%。核心财务指标显示,短期扭亏难度颇大。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几大经销商集团遭遇的问题是普遍性的,各品牌为抢占市场份额大打价格战,单车利润越来越薄,这对经销商经营利润的侵蚀很厉害。

  评级机构大公资信在6月28日出具的评级报告也显示,2018年以来,庞大集团经营呈现大额亏损,经营性现金流无法对到期债务提供保障,偿债能力持续恶化;同时逾期债务仍未偿还且已申请破产重整。因此,大公确定庞大集团的主题信用等级维持CC,评级展望为负面。(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