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辅仁违规拆借、担保17.76亿!上交所:具体啥情况?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3日电 被“带帽”仅一天的ST辅仁(辅仁药业)3日晚间收到了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要求公司、控股股东辅仁集团及其关联方披露相关违规资金拆借及违规担保的具体情况。

  上交所介绍,8月30日,ST辅仁(彼时股票简称仍为“辅仁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存在向控股股东辅仁集团及其关联方违规拆借资金余额16.36亿元,违规提供连带责任担保1.4亿元,尚有担保余额6202万元,触及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4.1条第(五)款规定的“公司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或违反规定决策程序对外提供担保,情形严重的”情形。

  图片截自ST辅仁公告

  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3.4.1条和13.4.2条的规定,ST辅仁向上交所申请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9月3日起由此前的“辅仁药业”变更为“ST辅仁”。

  上交所表示,上述情况反映出公司内部治理存在严重缺陷。根据有关规定,ST辅仁、辅仁集团需核实以下事项并对外披露:

  一是公司、辅仁集团及其关联方应当进一步核实并披露相关违规资金拆借及违规担保的具体情况,以及是否存在其他尚未披露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事项;

  二是公司、辅仁集团及其关联方应当核实并披露相关违规资金拆借及违规担保的发生过程、决策者及相关责任人;

  三是辅仁集团及其关联方应当制订切实可行的计划和时间表,尽快偿还违规占用资金,消除违规担保情形;

  四是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监高应当勤勉尽责,审慎决策,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督促辅仁集团及其关联方筹措资金,尽快履行还款义务,消除违规担保情形,确保上市公司利益不受损失。

  上交所强调,ST辅仁、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控股股东认真落实本函件的要求,尽快解决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事项,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充分提示风险,并确保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完整,维护上市公司及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二级市场上,今天是辅仁药业被“带帽”后的首个交易日,该股全天一字跌停,报价7.35元。

  ST辅仁7月以来股价走势 来源:Wind

  财务数据方面,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辅仁药业实现营业收入27.69亿元,同比减少10.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9亿元,同比减少11.45%;扣非后净利润为3.62亿元,同比减少12.35%。

  报告期内,辅仁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52亿元,同比减少55.69%;应收账款的期末余额为29.84亿元,较年初增加5.14%。对于应收账款增长的原因,辅仁药业称为公司主要产品水针剂、粉针剂等回款周期相对较长。

  另外,货币资金方面,半年报显示,辅仁药业货币资金较年初的16.56亿元减少至1.34亿元,降幅为91.88%,货币资金占总资产的比重由上期期末的15.45%下降至1.20%。辅仁药业表示,货币资金减少主要系存在关联方借款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7月19日,辅仁药业发布公告称,无法按照原定计划发放现金红利。6271.58万元的分红爽约,辅仁药业给出的原因是“因资金安排原因,未按有关规定完成现金分红款项划转”。

  而在4月末公布的2019年一季报中,辅仁药业账上仍有18.16亿元货币资金。如此有违常理的操作,引来了上交所的火速问询,以及证监会的立案调查。

  7月24日晚间,辅仁药业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的的公告中称,“截至2019年7月19日,公司及子公司拥有现金总额仅1.27亿元,其中受限金额1.23亿元”。

  也就是说,前后对比来看,辅仁药业的账面资金余额从18.16亿元变成1.27亿元,16.89亿元现金“不翼而飞”。违规资金拆借及违规担保一事的公布,也让这一大笔资金的去向得以揭晓。(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