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月公募FOF最多赚32.7% 业绩差距拉大

  前8月公募FOF最多赚32.7% 业绩差距拉大

  证券时报记者 赵婷

  随着8月份行情收官,备受关注的公募基金中基金(FOF)也交出业绩答卷。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14只公募FOF(不同份额合并计算,不含养老FOF)平均收益率为7.78%,表现最好的FOF收获了32.7%的回报。

  今年以来,股市整体震荡攀升,债市也走出趋势性行情。受益于股债市场的表现,以大类资产配置为特征的FOF业绩表现逐步“回暖”,除6月初新成立的建信福泽裕泰之外,其它普通公募FOF前8月都实现了正收益。

  Wind数据显示,前8个月14只公募FOF平均收益率为7.78%,其中首批成立的6只FOF平均收益更好一些,达到9.12%。

  从净值表现看,有13只FOF的单位净值在1元以上,其中前海开源裕源一枝独秀,净值达到1.278元。

  尽管整体业绩不错,但大部分FOF依然跑输业绩比较基准,只有前海开源裕源、海富通聚优精选、华夏聚惠稳健目标、南方全天候策略A等产品跑赢了业绩比较基准。

  不仅跑输业绩比较基准,FOF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和普通混合基金20%的平均收益率相比差距也相当明显。业内人士表示,FOF业绩与偏股基金存在差距属正常现象,是FOF产品特征所致。FOF追求的是长期稳健、低波动的表现。

  不过,在整体表现稳健的背后,FOF业绩也出现了较大的分化。

  单只产品中表现最好的前海开源裕源,前8个月净值增长率达到32.7%,超越基准收益率22个百分点。紧随其后的海富通聚优精选,年内收益率也达到25.6%;此外,上投摩根尚睿同期取得14.31%的收益。

  从上述基金披露的半年报来看,前海开源裕源配置了相当大比例的权益基金和黄金基金;海富通聚优精选上半年主要配置了医药主题基金、信息技术、中证500等成长风格ETF,都获得不错的收益。

  相对排名前三的基金,其他11只FOF的收益率则差距明显,年内收益率均不超10%,排在最后的两只FOF收益都不超过4%。

  在业内人士看来,净值表现领先的FOF产品主要是在大类配置方面做得较好。作为FOF基金经理,需要充分发挥好FOF所具有的“双重的优中选优”、“无与伦比的良好流动性”、“对于风险与收益的二次平滑”、“专业化的资产管理叠加专业的资产管理”等一系列特殊优势,加强研究,做好业绩。

  据了解,在此前三批公募FOF产品之后,近期又有5只公募FOF获批,此类产品的数量将增至21只,新获批的产品均为3个月定期开放产品,意在与封闭期更长的公募养老FOF形成差异。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