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罚款50亿美元后,脸书整改:不再默认开启人脸识别功能

  被罚款50亿美元后,脸书整改:不再默认开启人脸识别功能

  9月3日,美国社交巨头Facebook在其网站发布了对人脸识别功能更新的公告,人脸识别功能不再默认开启,用户将可以自主选择。

  此前,Facebook提供“标签建议(Tag Suggestions)”的功能,通过面部识别技术来建议标记照片中的用户。2017年,Facebook更新人脸识别功能,即使没有进行标注,该功能也可以提醒用户其出现在了哪些照片中。在用户收到提醒后,可以选择在照片中添加或是取消自己的标签。不过,这项功能也招致了不少争议。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伊利诺伊斯州的用户曾向Facebook提起诉讼,称该公司违反了伊利诺伊斯州有关生物识别信息的隐私相关法律,称其未经用户同意就非法收集并存储了数百万用户的生物识别数据。

  根据Facebook9月3日的公告,即日起,此前使用过“标签建议”的用户都会收到有关人脸识别的设置建议,以及这项功能是如何运作的详细解释。而“标签建议”功能将移除。

  Facebook将向用户提示有关人脸识别功能的信息,并让用户作出使用或关闭的选择新调整下,用户可以选择打开或者关闭人脸识别功能。如果用户关闭了人脸识别功能,那么Facebook将不再提示用户在哪些照片中被标记出,但用户仍可以进行手动标注(Tag)。如果用户什么都不操作,那么人脸识别功能会默认关闭。

  如果用户选择打开了人脸识别功能,Facebook将会帮助用户找到用户出现的视频和照片——即使用户没有被标记,并对用户进行提醒,此举Facebook称还可以保护用户防止用户照片被他人不当使用。

  Facebook表示,不会将人脸识别信息分享给第三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Facebook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正式宣布达成50亿美元的和解协议,为剑桥分析丑闻等一系列隐私泄露事件的调查划下了句号。和解协议中,有关Facebook面部识别功能的部分也是FTC抨击的重点。

  FTC认为,Facebook违反法律的行为包括欺骗用户称其面部识别软件默认是关闭的(因为Facebook的面部识别功能此前是默认开启的)。为此,和解协议要求Facebook必须获得用户明确的同意,才能创建新的面部识别模型。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