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获7亿美元融资,阿里百度联手抗腾讯?

  网易云音乐获7亿美元融资 阿里百度联手抗腾讯?

  在线音乐市场又添一笔新融资。北京时间9月6日美股盘后,网易宣布,旗下网易云音乐B2轮融资获阿里巴巴、云锋基金等共计7亿美元投资。融资后,网易仍单独享有对该业务的控制权。

  网易还与阿里巴巴共同宣布,后者以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旗下跨境电商平台考拉。有网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笔交易并不存在直接关系,也并不在电商收购案的交易条款中。

  对于阿里巴巴此次投资,网易董事局主席兼CEO丁磊表示,网易公司也将继续大力支持网易云音乐的发展,助推中国原创音乐人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其官方提供的新闻资料显示,网易公司会继续推进聚焦战略,将资源集中在优势领域。

  对于游戏以外的大部分业务,网易一直并没有放弃从外部融资的计划。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会议上,该公司首席财务官杨昭烜就曾表示,会为电商业务部署融资渠道。在这之后,杨昭烜也曾针对其他业务表态从外部获取融资的想法,这其中包括音乐和教育。

  2019年第二季度的分析师会上,网易更是透露了其对音乐的野心。该公司披露,云音乐的用户数已经破8亿,完成了两轮融资后,这项业务已有了上市计划。在最新的版本更新中,网易云音乐增加了构想已久的社区模式,并推出了更多的用户参与互动的板块,以此来提升其产品的附加值和未来扩展的可能。

  网易云音乐业务开始于2013年4月,先后完成了两轮融资。网易披露的信息显示,2017年4月,其完成了7.5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2018年11月,网易云音乐完成了6亿美元的B轮融资。

  巨头锁定的市场

  然而,目前中国在线音乐市场的头部寡头玩家已经锁定腾讯。2018年10月,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IPO招股书称,2018年第二季度,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和全民K歌包揽了中国移动音乐应用的前四名。

  一家音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告诉记者,腾讯以通过版权占有大量市场,其独家版权甚至可以高达85%,拥有用户占比也最高可达到80%,这使得其对市场有绝对的定价权和对内容的生杀大权。网易云音乐的活跃用户规模基本只是腾讯的五分之一,而阿里巴巴的虾米又是网易的零头,不是一个层面的玩家。

  2018年11月,网易披露,云音乐完成新一轮融资,投资者包括百度、大西洋大众公司、博裕资本以及其他投资者。募集资金总额超过6亿美元,网易仍是该业务的控股股东。网易认为,这轮融资将帮助其进一步渗透市场。不过,2019年6月底,国家网信办对网络音频乱象专项整治行动中,网易云音乐被下架了一个月。

  第三方机构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19年6月,网易云音乐活跃用户规模为1.39亿,同比增长20.6%,后者是腾讯系的2倍,重合用户突破8000万。同期,包括QQ音乐、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的腾讯活跃用户规模为5.69亿,同比增长9.0%。不过,在产品下架期间,日均活跃用户数并没有明显变化,但下载用户数急剧降低。

  上述音乐公司联合创始人表示,网易云音乐基本是腾讯的五分之一,而阿里巴巴的虾米又是网易的零头。网易并不看重虾米的体量,更多的是考虑战略协同下与腾讯的抗衡。在这一点上,百度的投资和阿里的投资并没有什么差别。

  事实上,阿里音乐业务在其阿里经济体内发展并不顺利。2013年1月,阿里巴巴组织架构调整下设立音乐事业部,而这被视为收购音乐网站虾米网后的调整,资料显示,虾米网成立于2006年,其五位创始人中四人皆来自阿里巴巴。创始人王皓,曾任阿里系统分析师。被阿里集团收购后,几位创始人重返老东家阿里巴巴。

  虾米曾尝试推动音乐人扶持计划,2015年3月,阿里巴巴将虾米与天天动听组建成为阿里音乐,随后邀请音乐人宋柯、高晓松加入,主持人何炅也曾受邀任职。2016年1月,王皓这位音乐爱好者声称对音乐失望,选择结束自己在音乐行业的职业生涯,转入阿里巴巴钉钉团队,但其强调阿里音乐方向是正确的。

  2016年,阿里巴巴调整了管理层,时任优酷土豆总裁的杨伟东开始主管阿里音乐。2019年2月,新一轮架构调整下,成为大文娱创新业务总裁的朱顺炎接手了此前杨伟东负责的阿里音乐,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虾米在阿里内部已经更换了多个团队,作为子业务已沦为边缘。

  在线音乐业务不再靠音乐赚钱

  互联网一直被视为改造传统行业的工具,比如早期电商将线下搬迁至线上,但音乐行业从来就不是这种玩法。在线音乐应用的媒体属性并没有特殊性,其与视频网站相差数个量级,原因是消费者为了跳过版权的限制,可以从更多的渠道获取他想要的资源,而不仅仅只能从在线音乐平台上获取。

  用户听一首歌,也可以通过视频网站获得服务,这种趋势更加明显。有音乐行业人士告诉记者,腾讯、网易这些音乐平台花了不少钱去培养音乐人,但并没有音乐人是通过他们而火起来,相反更多的是依靠社会事件,通过B站、抖音等平台,甚至是一些口碑一般的音乐综艺节目的曝光。这几秒的曝光的作用甚至超过了平台数年的培养。

  音乐行业也在发生变化。随着流量经济的兴起,现在的唱片更多是为了做好IP,通过IP赚钱,尤其是流量明星和偶像出唱片更加频繁,被包装成音乐人的不在少数,已经挤压了传统艺人的生态。目前版权、演出和经纪这个音乐产业的三个支柱已经发生了变化。

  在这些背景下,在线音乐平台的商业模式就发生了变化。即使龙头腾讯,其营收绝大部分并非来自于音乐本身。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包含订阅和数字专辑销售的在线音乐服务收入占总营收的29%,营收增幅为20.2%,而包含在线K歌和直播业务的社交娱乐服务收入占比71%,其营收增幅则为35.3%。

  前述音乐公司联合创始人告诉记者,腾讯的盈利并不是靠音乐本身,而是通过直播流水做高营收和利润,通过资本市场运作推动业务循环。然而,腾讯获得的直播流量也并非最优。陌陌的卡位,映客的捡漏,以及虎牙和斗鱼对垂直领域的把控,优质流量已经殆尽。腾讯平台并没有诞生新的明星,只是利用资本获取收益,而网易云平台连这样的模式也难以复制。

  在他看来,百度已经“甩包”给了太和音乐,启用“千千音乐”的品牌,就是对百度品牌的切割。2015年,百度音乐业务与太和音乐集团合并,2018年6月,官方的说法是对百度音乐进行升级。对于投资网易云音乐,百度副总裁王路的官方说法是,百度致力于打造内容生态,并且双方期待通过内容分发为用户服务。

  对于此轮投资,张勇表示,“我们也很高兴参与网易云音乐的发展,希望未来在文化娱乐板块双方也能产生更多化学反应”。

  记者 梁辰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