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基金今年暴赚80%多 80多只赚60%以上

  两基金今年暴赚80%多 80多只赚60%以上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就在两周前,基金君曾报道最牛基金今年业绩超过70%,短短两周时间基金狂显赚钱能力。数据显示,今年两只最牛基金净值突破80%,相较沪深300今年以来30.38%的涨幅,这两只基金表现神勇。

  数据显示,目前收益区间在“70%”、“60%”的主动权益基金达到22只、60只,更有大批主动权益基金收益超过50%,真是丰收的一年。

  两只最牛基金

  年内单位净值涨幅突破80%

  截至9月5日,剔除分级基金、指数型基金,今年以来已经有两只主动权益基金单位净值涨幅突破80%,分别为交银成长30,广发双擎升级,相较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今年以来涨幅19.73%、35.14%、30.38%、23.28%、35.07%,这两只基金业绩大幅跑赢市场。

  具体来看,交银成长30今年净值涨幅达到82.86%。净值走势来看,近期上行速度明显加快模式。

  具体来看,该基金二季度末仓位在87%左右,重仓持有的主要是制造业、信息传输和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其中前五大重仓股为亿纬锂能、欣旺达、理工环科、沪电股份等。沪电股份近期涨势如虹,今年以来涨幅更是达到284.22%,此外亿纬锂能今年涨幅超过159%,而欣旺达涨幅业有61.52%等。

  该基金经理郭斐在半年报中表示,2019 年上半年的 A 股市场因风险偏好的起伏呈现出一波三折的走势,经历中美贸易摩擦的反复、华为事件的起落,内有经济基本面的下行。以消费股为代表的“核心资产”几乎一枝独秀,市场普遍解读为内资面对诸多不确定性的选择,亦或是外资越来越多地参与A股市场定价的体现。基金根据市场风险事件的进展调整了仓位,重点配置了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创新硬件、半导体、5G 通信、产业信息化以及医药等领域的成长股及以地产为代表的逆周期蓝筹品种。

  展望2019 年下半年,尽管外部的不确定因素仍存,拥抱业绩的确定性将是“能守善攻”的制胜法宝。同时更应该看到,以 5G 为引领的一轮科技产业新周期、以芯片为代表的产业转移大趋势等都越发清晰,历史前进的车轮不可阻挡。我们有幸已经挖掘出并持有一批估值具备吸引力的优质成长股,它们或顺应产业爆发的趋势,或有望成长为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同时,以地产为代表的逆周期蓝筹品种,仍然具备配置的价值。将持续挖掘行业成长空间广阔、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把握合适的配置窗口,力争为投资人获得持续稳定的超额回报。

  广发双擎升级涨幅也超过80%,达到82.74%。

  从该基金表现来看,净值也是“一路向上”的走势,尤其是近期明显净值快速走高。

  而从该基金一季报和二季报来看,基金仓位并不高,二季度末在73.41%,今年的重仓基本为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二季度末前五大重仓股为圣邦股份(150.750, -0.17, -0.11%)、康泰生物(72.500, -1.20, -1.63%)、三安光电(11.660, 0.06, 0.52%)、隆基股份(28.950, 0.16, 0.56%)、亿纬锂能等。其中圣邦股份、亿纬锂能今年涨幅达到186.6%、159.22%,康泰生物、隆基股份涨幅均超过100%,表现较好。显然为净值涨幅助力不少。

  从该基金半年报来看,基金经理刘格菘写道:

  2019 年上半年,基金在一季度进行了较为积极的仓位配置,在二季度则选择了相对中性的仓 位配置。行业配置方面,本基金上半年重点配置了逆周期成长类行业,主要是生物医药、科技及自 主可控、新能源等行业。

  上半年全球经济放缓的迹象逐步显现,主要央行先后释放宽松预期,预计经济预期下修伴随流动性宽松将是下半年全球宏观的重要特征。国内经济方面,本轮经济周期具有非典型性特征,传统的逆周期对冲方式效果并不明显,经济增速可能继续延续缓慢下行的趋势。政策方面,当前政策的主基调是托而不举,结构性改革以及针对性的产业政策可能推出。外部环境方面,中美问题是长期问题,会阶段性扰动市场情绪但投资者具备学习效应,事件性的冲击效果会逐步弱化。

  考虑到A 股当前偏低的估值以及相对友好的政策环境,对权益市场的中长期走势保持乐观。行业配置上沿着核心资产和弹性资产为主要的两条主线进行行业选择。在标的选择上,通过精选重点行业中具备核心竞争力和竞争壁垒的相对优势公司来增厚组合收益。

  今年还有近300百只主动基金

  业绩超50%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9月5日,剔除分级基金、指数型基金,今年还有一批主动权益基金也表现不错,今年以来业绩超50%的基金接近300只(各类型分开计算)。值得关注,从业绩归因看,一方面是重仓持有农业股、消费股、医药股、或者核心资产;另一方面是受益于近期5G概念等科技股走强,这些是这类基金赚钱效应发酵的主要原因。

  其中有22只今年以来收益在“70%”区间内:

  其中有60只今年以来收益在“60%”区间内:

【编辑: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