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费合规征收与企业减负,如何并行?国常会下了指令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7日电 (赵竞凡)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强调降低社保费率,或将对冲税收征收体制改革后,企业在社保费支出方面的成本增加”。

  人民币 中新经纬 张义华 摄

  自7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指出要“从2019年1月1日起各项社会保险费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以来,关于此举将“做实企业社保费缴纳、且将推升企业成本的讨论”不绝于耳。

  对此,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德华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据粗略测算,受该政策影响,企业新增成本预计至少达到30%。

  为何成本升幅如此明显?据“51社保”发布的《2017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16年以来,社保缴费基数完全合规的企业占24.1%,而其余75.9%的企业则未按职工工资实际核定缴费基数缴纳社保费。在不合规企业中,22.9%的企业按最低基数进行缴费。“一旦社保费由税务部门统一征缴,企业漏缴少缴情况必会减少,但其社保支出也将增加。” 董登新称。

  企业支出会增加多少?米宅科技做过这样一个测算:当企业员工为50人、员工平均工资为10000元时,社保改制后,企业每年社保支出将增加113万元;若员工有500人且平均工资为1.5万元,企业的社保支出将增加2000万元。

  此前,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曾提出,中国的宏观税率不到25%,远低于发达国家,但却有很多企业反映税负重,重要原因就是企业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负担过重。

  民生银行研究院分析也认为,中国社保缴费几乎全部由企业承担,该部分费用占商业利润的比重高达48%以上;反观美国等高福利发达国家,只有一半的社保缴费由企业承担,此项费用占商业利润的比重仅为10%左右。

  此外有分析认为,在各类型企业中,劳动密集型行业所在企业所受影响可能最显著。天风证券分析师刘明章称,该类企业“从业人数多,参保负担重,且目前参保率不高,一旦社保费由税务部门征收,企业成本升幅预计较其他行业的企业更为明显”。

  抛开征收体制改革不看,对于社保缴费,董登新认为,因其关系到雇员的社会福利,所以企业有责任按时足额缴纳。但是若名义费率保持在较高水平,恐将超出企业承担能力。因此,国常会强调降低社保费率,是及时有效的措施,预计将有效对冲征收体制改革后企业在社保费支出方面增加的成本。

  此外,董登新还表示,社保降费的重点在于基本养老保险降费。他分析称,2015年至2018年,国内在企业缴纳失业保险、工商保险、生育保险方面的降费幅度已超过50%,降幅巨大,但在基本养老保险方面的降费幅度,仅为1个百分点,尚处起步阶段,因此未来仍有较大降费空间。

  总的来看,董登新认为,社保降费很难一步到位,需分阶段推进。

  汪德华则表示,应给不合规企业一定的过渡期,继续执行降费率政策,同时逐步实现全国缴费基数、费率的统一,多渠道增加社保基金收入以维持其可持续性。(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