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金公司中报大盘点:阳光等四家净利翻倍,这九家总资产下降

  中新经纬9月7日电 (魏薇 实习生 郭西子)近日,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毕,其参控股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业绩也逐步浮出水面。

  据中新经纬不完全统计,30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已有20余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全部或部分披露了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数据显示,超半数消费金融公司净利润实现正增长,但增速有所收窄,还有四家消费金融公司奋起直追,上半年净利润实现翻倍。另外,有9家公司的净利润不到1亿元,“二八”分化依然严重。

  九家消费金融公司总资产下降

  资产规模方面,截至2022年6月末,已披露数据的18家消费金融公司总资产规模合计5365.18亿元。仅招联金融一家总资产超千亿元,远远甩开其他公司,其一家的资产规模占18家消金公司合计总资产的四分之一,但上半年该公司出现缩表,资产规模较上年末下降了4.49%。

  马上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紧追其后,分别为641.65亿元和637.72亿元。另外,中银消费金融资产规模也超过了500亿元,达525.66亿元。

  增幅方面,资产规模增长最快的是南银法巴消费金融,即原苏宁消费金融,较上年末增长302.3%至34.68亿元,但该公司总资产依然在18家消费金融公司中垫底。8月31日,南京银行宣布已完成苏宁消费金融控股权收购,并将苏宁消费金融更名为南银法巴消费金融。

  中新经纬还注意到,除招联消费金融外,另有北京阳光消费金融、四川锦程消费金融、晋商消费金融、中银消费金融、中邮消费金融、杭银消费金融、北银消费金融等八家公司资产规模出现下滑。其中,阳光消费金融下滑速度最快,总资产较上年末下滑20.46%至94.44亿元。

  今年以来,多家持牌消费金融机构通过ABS、银团贷款、股东增资等方式增资“补血”。如小米消费金融、平安消费金融、北银消费金融、苏银凯基消费金融、海尔消费金融、锦程消费金融、唯品富邦消费金融等均在上半年成功募集银团贷款。

  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中新经纬指出,伴随着疫情逐渐缓解,加上政府出台消费券和扶持小微企业等多种政策,居民消费和信贷意愿有望加强。要想面对消费金融行业的激烈竞争,短期内迅速扩大业务范围,突破规模瓶颈,增资也就成了必然选择,而这也是持牌消费金融机构近期密集增资的主要原因之一,当然提升抵御风险能力,降低资金成本也是增资的主要目的。

  招联、兴业净利润超10亿元

  从净利润来看,中新经纬梳理发现,已披露净利润数据的20家消费金融公司中,招联消费金融以19.37亿元的净利润拔得头筹,另外兴业消费金融的净利润同样超过10亿,达11.50亿元。

  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不到1亿元的消费金融公司有9家,占比接近一半,其中亏损的消费金融公司有4家,分别是宁银消费金融(原华融消费金融)、南银法巴消费金融、小米消费金融和唯品富邦消费金融,净亏损分别为0.32亿元、0.92亿元、0.93亿元和1.25亿元。

  其中,唯品富邦消费金融于2021年8月31日获监管开业批复,至今刚一年。该公司由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特步(中国)有限公司、富邦华一银行有限公司共同出资,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49.9%、25.1%和25%。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北京阳光消费金融、尚诚消费金融、杭银消费金融和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净利润增速均超过100%,分别为410.44%、127.27%、126.67%和108.93%。尤其是北京阳光消费金融,光大银行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阳光消金实现净利润1.32亿元,同比扭亏。

  中新经纬注意到,在20家消费金融公司中,除去3家未披露去年上半年净利润数据的公司外,有6家消费金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宁银消费金融和南银法巴消费金融的同比亏损幅度最大,分别同比下滑了674.92%和169.44%。中邮消费金融和中银消费金融净利润也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75.85%和74.44%。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中邮消费金融实现营业收入29.43亿元,同比增长18.48%;实现净利润1.91亿元,同比下滑75.85%。

  中邮消金在《关于2022年上半年经营情况的公告》中表示,公司不断压降贷款利率,降低客户贷款成本,2022年上半年新发放贷款综合定价同比下降1.41个百分点;此外,公司为1.9万名受疫情影响的客户,提供了专项息费减免、账单平移、信贷支持计划和调解服务等金融纾困政策,其中减免息费4900余万元。中邮消金还披露,2022年上半年董监高实发期薪酬175.45万元。

  王蓬博分析称,消费金融行业正在出现向头部聚集的情况,所谓的“强者恒强”。消费金融公司的品牌效应、数字化水平、风控能力和场景触达都需要长期积累。

  四家营收下滑

  从营收来看,14家公布营收数据的消费金融公司,合计营收达312.97亿元。其中,营收前三位分别是招联金融、马上消费金融和兴业消费金融,上半年营收分别为84.16亿元、57.01亿元和47.64亿元。不难发现,营收前三位占到14家公司整体营收的六成。

  而营收倒数三位分别为晋商消费金融、宁银消费金融和南银法巴消费金融,这三家营收分别为2.10亿元、0.99亿元和0.46亿元。

  从营收增速来看,杭银消费金融、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和中银消费金融的同比增速居于前三位,分别为87.02%、38.42%和33.73%。

  而宁银消金、南银法巴消金、晋商消金和中原消金的营收则出现同比下滑。宁银消金的营收增速下滑最快,同比下滑84.46%。

  尽管从上半年业绩来看,宁银消金和南银法巴消费金融仍处于低谷,但王蓬勃仍看好两家新更名机构。“二者优势主要展现在股东意愿,以南京银行为例,消费金融业务已经成为该行长期坚持的战略重点领域,也是该行零售数字化转型的踏板。”王蓬勃说。

  8月26日,宁波银行发布了董事会决议公告,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安徽宁银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同意公司以货币方式向宁银消金增资不超过15亿元人民币。

  9月3日,南京银行也发布《对控股子公司增资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显示,南京银行控股子公司南银法巴消费金融拟定向增资。南京银行拟增资29.14亿元,出资比例将自56%提升至65%;法国巴黎银行拟增资14.86亿元,出资比例将自3%提升至30.08%。增资后南银法巴消金注册资本将从6亿元增加至50亿元。

  如今,两家城商行纷纷出手增资,旗下消费金融公司能否后来居上,还有待继续观察。(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