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至暗时刻:最新财季净亏近50亿美元,《花木兰》口碑崩塌

  最新财季净亏近50亿美元 《花木兰》口碑崩塌 真人电影连年不佳 | 迪士尼的至暗时刻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温梦华

  宣传预热近2年,根据中国传统故事改编,由迪士尼操刀的《花木兰》终于将于9月11日与中国观众相见。

  但9月4日在disney+上线之后,《花木兰》没有出现想象中“爆炸”的趋势,反而在国内口碑全线崩盘。

  截至9月7日晚,豆瓣评分显示,5万观众打出了4.8分的评分,其中,19.7%的观众打出了一星、36.8%的观众打出了两星。不仅如此,在正式上映之前,国内的“盗版资源”已经漫天飞,这将对《花木兰》的票房造成不可预期的损失。

  《花木兰》海报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花木兰》对中国市场而言,当然有着特殊性,但反观迪士尼真人电影10年来在中国的表现,只能说不尽如人意。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10年来,迪士尼至少有12部真人电影在中国上映,票房共计47.38亿元,加起来只勉强超过一部《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的中国票房。

  在最强劲的北美本土,《花木兰》经历过几次改档之后,迪士尼直接放弃了院线上映的打算,自9月4日起直接在自有流媒体平台Disney+上线。

  当然这是迪士尼迫不得已的自救。8月4日,迪士尼公布2020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截至2020年6月27日,迪士尼2020年第三季度营收为117.7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02.62亿美元下降41.8%;净亏损为47.18亿美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4.30亿美元。

  豆瓣评分4.8 《花木兰》未上映口碑就已崩塌

  继《八佰》《信条》相继上映后,迪士尼大片《花木兰》中国内地最终定档9月11日。

  作为备受期待的影片之一,该片由刘亦菲、甄子丹、巩俐和李连杰等主演。在此之前,影片曾因各种原因在全球范围内撤档,导致上映时间迟迟未定。如今,在美国选择线上播放后,国内定档时间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

  9月7日,刘亦菲在推特发英文长文,回顾自己参演电影《花木兰》的历程:作为一个演员,这段经历对我来说是最好的鼓励。是我的梦想让我来到这里。我还记得前几年来洛杉矶试镜的时候,甚至不敢想象如果我成功了会有多兴奋,但我做到了。

  据了解,《花木兰》是今年好莱坞成本最高的电影之一。在美国选择转战线上后,此番国内市场定档不难看出,片方对中国市场寄予的厚望。作为全球第二大票仓,中国市场成功与否将很大程度上决定这部命运多舛的影片最终能赚多少。

  每经记者注意到,在9月4日《花木兰》正式上线迪士尼的流媒体平台“Disney+”后,不少观众已经通过流媒体或者横行的盗版资源“先睹为快”。虽然截至记者发稿,《花木兰》的烂番茄媒体新鲜度为78%,但国内观众显然不买账,影片未上映便在豆瓣上遭遇了口碑危机。

  截至9月7日,豆瓣评分显示,5万观众打出了4.8分的评分,其中,19.7%的观众打出了一星,36.8%的观众打出了两星。

  图片来源:豆瓣评分截图

  每经记翻看豆瓣评论发现,网友们绝大多数的吐槽都集中在剧情尴尬、演技尴尬等方面。“实景与特效差别太大了。音乐强行煽情,音画分离。情节缺乏铺垫,所有应该下功夫的都流于表面。”“木兰什么时候有超能力了……剧情尬,台词尬,失望。不明白迪士尼的操作。”有网友评论。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经典IP,本身改编便具有一定的风险性,毕竟对于这个家喻户晓的经典人物,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花木兰”。迪士尼虽然在真人电影领域有一定的经验和市场积累,但由于文化差异,国外电影团队操作这种具有明显文化属性的传统文化IP,要获得国人的认可仍具有一定难度。

  这对于未上映的《花木兰》而言,并非好现象,口碑危机以及盗版资源肆虐下,或将会影响其在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表现。截至9月7日晚间,灯塔专业版显示,《花木兰》想看人数为111万人,女性占比为63.3%,男性占比为36.7%。

  迪士尼真人电影在中国水土不服

  迪士尼是电影行业的巨头,在疫情之前,迪士尼稳坐 2019 年好莱坞制片发行商的冠军宝座。根据财报,迪士尼2019年全球票房超110亿美元,较2018年的73.3 亿美元增加50%。2019年全球票房TOP20的影片中,迪士尼出品占了8部,实力惊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制图

  实际上,对于迪士尼来说,2019年票房最高的影片是《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这没有悬念,票房亚军却是由真人改编的老IP电影《狮子王》。《狮子王》斩获北美票房5.4亿美金,全球票房16.5亿美金,但国内票房则只有8.34亿元,仅为北美票房的23%,全球票房的7%。

  迪士尼的真人电影,一直以来都有着在中国市场“水土不服”的问题。据每经记者统计,10年来,迪士尼至少有12部真人电影上映,票房共47.38亿元,其中国票房最高的还是2016年上映的《奇幻森林》,拿下了近10亿元票房。2017年开始,明显看到迪士尼对真人电影布局的野心,2018年上映了2部真人电影,2019年则是4部,但除了《狮子王》,其余几部几乎可以用“扑街”来概括。

  《狮子王》海报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曾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动画电影在中国依旧处于“弱势群体”,对成年观众吸引力不够,哪怕改编为真人,拉动效果也有限。

  真人电影往往还有影片内容之外的“舆论”。《花木兰》未上映前,关于演员国籍、故事发源地、黄种人全程英文是否违和等问题就已掀起过滔天巨浪。

  而除了《花木兰》之外,《小美人鱼》决定由黑人女星哈雷·贝利出演女主角爱丽儿,从选角之初就争议不断;2019年上映的《阿拉丁》,“茉莉公主”的饰演者为娜奥米·斯科特,因为她一半印度血统原因,也一度让观众不满。

  既然在中国市场水土不服,那么放回迪士尼本土的北美市场,显然是最理想的选择。但经历过几次改档之后,迪士尼在8月初表示放弃了北美院线上映的打算,自9月4日起直接在自有流媒体平台Disney+上线。观看形式上,《花木兰》需要会员以单独点播的形式购买,即除了会员月缴的6.99美元,观看《花木兰》需要再额外支付29.99美元。

  《花木兰》海报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据外媒,迪士尼确认,《花木兰》将于12月4日向所有Disney+用户免费供应。同时,未付费点播服务的D+用户将无法在11月4日-12月4日这段时期购买影片观看。

  当然这是迪士尼迫不得已的自救。8月4日,迪士尼公布2020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截至2020年6月27日,迪士尼2020年第三季度营收为117.7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02.62亿美元下降41.8%;净亏损为47.18亿美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4.30亿美元。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