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分拆上市热情渐涨,32家公司披露相关预案

  A股分拆上市热情渐涨,32家公司披露相关预案

  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提速,越来越多的企业对科创板、新规下的创业板跃跃欲试,A股上市公司分拆上市热度渐涨。

  据Choice统计,截至9月8日,沪深两市共有32家企业发布分拆子公司登陆A股的预案,其中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的共有17家,拟在科创板上市的有10家,另有3家子公司拟于上交所主板挂牌、2家企业暂未明确上市板块。值得注意的是,延安必康(002411.SZ)、安正时尚(603839.SH)均在2020年3月26日披露分拆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预案,但在8月28日、29日相继宣布终止方案。

  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表示,分拆上市是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有望增强资源配置效率,推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母子公司分拆是一种双赢的举措。一般情况下,母公司会选择盈利能力较强的资产做分拆上市,来保证股票发行和融资过程更顺利,子公司盈利能力和成长空间得到市场认可,母公司因持有其股份,估值也水涨船高。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认为,部分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主要适用于传统产业孵化新产业,或平台型公司孵化新业务。

  首家终止分拆上创业板企业诞生

  9月8日,安正时尚发布《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安正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终止控股子公司分拆至创业板上市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自查期间内买卖股票情况之独立财务顾问核查意见》,这意味着终止分拆子公司上市一事告一段落。

  2020年3月26日,安正时尚公告称,公司拟将其控股子公司上海礼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礼尚信息”)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安正时尚持有礼尚信息70.00%股权。

  安正时尚主要涉及中高档品牌时装业务和电子商务代运营业务。礼尚信息成立于2009年1月,目前,礼尚信息与安正时尚存在较小规模的经营性关联交易,系礼尚信息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安诺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电商代运营服务,2019年产生的关联交易金额为767.67万元。

  预案显示,礼尚信息2016年~2018年以及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3.19亿元、4.59亿元、6.77亿元和6.14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540.4万元、3066.94万元、6281.34万元和7023.14万元。

  在积极推进相关事宜5个月后,8月28日,安正时尚公告称,因公司业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线下零售业绩下滑,上半年净利润下降幅度较大,经充分审慎的研究,公司认为现阶段继续推进分拆上市的有关条件不成熟,决定终止控股子公司分拆至创业板上市。且经股东大会批准后一个月内,安正时尚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安正时尚因此也成为第一家终止分拆子公司上创业板的企业。

  母公司各有打算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分拆子公司再上市的母公司各有特点。

  2020年3月25日,广电运通(002152.SZ)发布《关于分拆所属子公司北京中科江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的预案》。预案显示,2018年3月,广电运通以31,280万元收购中科江南46%的股权。

  广电运通近几年的业绩并不稳定。财报显示,2016年~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4.24亿元、43.84亿元、54.59亿元、64.96亿元,同比分别变动11.34%、-0.91%、24.53%、1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32亿元、4.13亿元、5.37亿元、6.4亿元,同期分别变动-11.25%、-43.59%、30.21%、19.14%。2020年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下滑19.83%。

  广电运通是我国ATM市场龙头,但自2016年以来,国内ATM业务开始同比下降。面对萎缩的市场,广电运通加大非现金领域业务探索,寻求新的拓展点。

  广电运通表示,公司本次分拆中科江南独立上市,可以深化国企改革,优化国资布局,激发标的公司内生动力,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有效推动国有资产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并为企业未来引入战略投资者、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平台基础。

  中科江南成立于2011年11月,主要向政府部门、银行、企事业单位提供整套新一代智慧财政解决方案,产品聚焦在电子化解决方案、财政综合业务、财务软件及电子档案、财政和金融大数据以及银行代理财政业务,致力于为政府部门提供财政信息综合系统解决方案。2018年、2019年前三季度,中科江南营业收入分别为2.65亿元、3.3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51亿元、0.89亿元。

  丽珠集团(000513.SZ)同样加入分拆上市队列。2020年8月10日,丽珠集团发布《关于分拆所属子公司珠海丽珠试剂股份有限公司A股上市的预案》。丽珠试剂主要从事诊断试剂及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系公司诊断试剂及设备板块唯一运营平台。

  资料显示,丽珠集团成立于1985年1月26日,1993年10月深交所上市,2014年1月,公司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交易,简称“丽珠医药”,目前业务涵盖制剂产品、原料药及中间体和诊断试剂及设备等业务。

  若此次子公司丽珠试剂成功上市,丽珠集团的资本蓝图将再完成一块。

  财报显示,2016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丽珠集团每期营业收入都实现正增长,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则是每期实现双位数上升。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