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近九成!日本7月经常项目顺差创同期新低

  中新经纬9月8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财务省8日公布的7月国际收支初值显示,反映日本与海外货物、服务和投资交易情况的经常项目呈现229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0亿元)的顺差,较上年同期大减86.6%。

  报道称,日美利差扩大导致的日元兑美元贬值趋势以及原油价格上涨造成进口额扩大,盈余幅度收窄。虽然有可比数据的1985年以来7月持续顺差,但此次为历史最少。

  据报道,这是时隔1个月再次出现盈余。经常项目中,出口减去进口的贸易收支为逆差1.21万亿日元。随着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复苏,出口增长18.5%至8.58万亿日元。另一方面,进口增长47.6%至9.80万亿日元,高于进口的增幅。

  报道提到,日元汇率达到1美元兑136日元左右,贬值了26日元多;再加上换算成日元的原油价格几乎升至上年同期的约2倍,促成进口额增加。

  报道称,反映海外投资产生的利息及分红动向等的“第一次所得收支”盈余2.43万亿日元,增加23.6%,弥补了贸易逆差。随着能源价格上涨,从事相关业务的海外子公司收益扩大,获取的分红增多。

  此外,包括旅行与货物运输在内的服务收支为逆差7908亿日元,逆差额同比扩大了26.2%。(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