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预计今年中秋假期全国日均发送旅客量同比降32%

  中新经纬9月8日电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8日下午举行的介绍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周旻透露,经过综合研判,预计今年中秋节假期全国日均发送旅客约2400万人次,同比下降32%,较2019年下降53%

  周旻称,受疫情形势和各地防控政策的影响,假期群众旅行半径较正常时期将明显缩短,以“郊区乡村游、城市休闲游”的本地游、周边游、短途游为主,不会出现明显的客流高峰。交通运输部门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保障旅客平安、健康、便捷出行。

  一是强化运输组织保障。科学调配城乡运力,增加重点区域运力投放,加密运营班次,延长运营时间,强化车站、机场、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服务保障能力,畅通出行“最后一公里”。同时,积极开展定制客运、联网售票、电子客票等服务,优化老年人等群体服务措施,进一步改善公众的出行体验。

  二是强化客运疫情防控。督促客运场站和客运经营者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场站和车辆消毒通风,对旅客进行测温验码,一线从业人员实行一周两次核酸检测并加强个人防护。对涉疫地区强化疫情防控举措,控制客运场站和车辆人员聚集程度,严格按规定做好旅客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和信息登记,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妥善有效处置突发疫情。

  三是强化安全应急管理。督促有关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客运场站源头安全管理,在假期来临前强化人员培训和车辆维护,密切关注极端天气情况,运营过程中强化动态监控,全链条加强安全管理,根据预警信息和相关规定,该停就停、该关就关,坚决杜绝违规驾驶和涉险运营,切实保障旅客出行安全。

  周旻还提示称,假期出行,一定要选择正规合法的交通工具出行,进入客运场站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期间,请全程佩戴好口罩,自觉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信息登记等工作。让我们携手同心,共同营造平安、健康、有序的出行环境。(中新经纬APP)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