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变异株变异速度为何如此迅速?中疾控专家回应

  (抗击新冠肺炎)奥密克戎变异株变异速度为何如此迅速?中疾控专家回应

  中新网北京9月8日电 (记者 李纯)近期,中国深圳首现奥密克戎变异株BF.15,哈尔滨首次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和BA.5.2.3。奥密克戎变异株变异速度为何如此迅速?在9月8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予以解答。

  董小平表示,新冠病毒属于RNA病毒,其基因组由接近3万个核苷酸组成,在每次复制过程中就可能会有一个到几个核苷酸出现突变,这是很自然的现象。“RNA病毒基因组变异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自然现象,病毒在感染人体的复制过程中就会出现一些变异,这些变异往往是随机的。”

  董小平还说,另一方面,短时间内全球大规模的疫苗使用和大量自然感染人群形成了免疫屏障,这也会促使新冠病毒变异加速。

  奥密克戎变异株自去年11月出现以来,已经形成了从BA.1到BA.5的5个大的进化分支,董小平说,这些分支仍然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范围。“整个观察下来,它在传播能力、致病能力和免疫逃逸能力上,各个分支的确有点差异,但是总体上差异不大。”

  董小平说,新冠病毒变异对传播能力、致病能力和免疫逃逸能力的影响往往更受关注,但并不是每一种所谓的“进化分支”或者“变异”都会明显影响以上三种能力的改变,适时进行病毒变异的监测,对于及时调整防控策略、开展药物和疫苗研发非常关键且重要。(完)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