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涨!涨!涨!降准加料,之后还有啥?

  股市涨!涨!涨!降准加料,之后还有啥?

  上周末下班后,央行发布降准消息,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双箭齐发,9000亿元资金蓄势待发。虽然周六日A股不开盘,但很多股民的周末“意念盘”已喜提一个涨停。待至今日开市,股市债市果然喜大普奔,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2.42%,颇有红彤彤、迎中秋之势。

  降准有啥实际作用?

  逆周期调节后面还会有哪些组合拳?

  9000亿元马上变贷款?有难度

  降准等于部分释放了各商业银行抵押在央行的存款,该部分资金此前在央行的法定利率是1.62%,对商业银行而言,这显然并不划算。这部分钱释放后肯定会有助于提高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积极性和操作空间。

  按照央行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帮助小微企业的要求,降准释放的钱就会直接变成企业贷款?其实这种说法也不准确。

  降准的钱并不会马上就变成企业贷款。一方面,除了受到存准金制约外,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还受存贷比、资本充足率及货币传导渠道效率的制约。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贷款是双方的行为,既要银行愿贷,也要实体经济想贷。目前银行对某些领域的融资十分谨慎,且实体经济需求也不大旺,因此降准释放的资金“活水”滋润到实体“肌体”还有待时日,而且要看长效。

  市场影响立竿见影

  虽然降准对实体经济发挥积极作用还需时日,不过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是立竿见影。

  股市:有助股市上涨!

  九泰基金宏观策略组认为,随着市场流动性增强,对股票等大类资产也具有普惠效应。A股市场近期表现出相对较强的独立性及韧性,且走出强劲回升的态势,而降准降息或使资本的风险偏好进一步提升。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也认为,降准将利好股市。从总量来看,降准释放流动性,利率下行,资金严控流入房地产,有助于股市上涨。

  债市:行情看好

  数据显示,历次定向降准对于债市影响明显。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认为,降准全面利好债市,坚定看好下半年债市行情。任泽平也认为,降准将带来整体市场利率下行,有助于债市上涨。

  人民币汇率:短期有助企稳

  2014年以来,央行至少有4次降准过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出现了上涨情况。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认为,本次降准有利于改善投资者对于国内经济下行的悲观预期,所以有望助力汇市企稳。但从长期来看,汇率仍主要取决于各国经济实力的强弱变化,其受降准的影响或有限。

  楼市:难得好处

  听得见水声,流不到田里。房地产因为吸金能力极强,每一次政策上有所放松,“水”都会从四面八方流向楼市。

  不过,这一次,在降准落地之前,限制房地产信托融资,限制房企外债融资,严查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严控房地产开发贷——四条政策已把通向楼市的资金“水龙头”紧紧拧住。

  想借降准炒一波楼,恐怕又要“竹篮打水”了。

  降准之后还有啥?

  值得期待的是,央行发力逆周期调节,降准只是“打头阵”。

  降准后,金融市场会有更多的资金,从而带动市场资金利率的下行,此后央行下调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也就顺理成章。

  招商银行宏观经济研究所主管谭卓认为,此次降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结束,近期央行仍有可能“随行就市”下调MLF利率。

  2018年以来,“利率双轨”现象仍然明显,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利率已显著下行,但金融机构人民币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仅微幅下行,距离实际利率水平“明显降低”的目标尚远。9月18日美联储会议后,我国央行很可能“顺势而为”下调MLF利率,LPR及实际贷款利率也将因之下行。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在全球央行重启货币宽松背景下,结合我国当前宏观经济运行、通胀水平和企业经营情况,接下来,政策利率仍有下调的空间和必要。他预计,9月20日,LPR一年期报价利率或将下降5个基点至4.2%。

  温彬认为,降准虽释放了长期低成本资金,但向宽信用转化,还需要银行克服顺周期思维,引导银行加大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信贷投放,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这不仅有利于宏观经济平稳运行,也有助于银行自身风险防范。

  记者:陈果静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