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信托TOT产品兑付已暂停 股东分红回填政策框架待研究

  四川信托TOT产品兑付已暂停 股东分红回填政策框架待研究

  9月9日,有四川信托TOT项目投资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反映,四川信托官网发布的多款“蓉汇系列”集合信托计划临时报告称,信托计划已收到回款,但是目前按照监管要求暂无法对受益人进行收益分配。

  记者查询四川信托官网发现,其主页的信息披露栏确实显示,9月9日披露了四川信托·蓉汇2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临时报告,具体报告信息需要交易密码才可查询,且该栏目点进去后并不会显示临时报告这列。

  投资者提供的蓉汇20号和蓉汇19号报告截图中显示,这两款产品的存续规模分别为16790万元、19060万元,其信托资金均投向了另一款信托计划——“四川信托-锦宜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两份报告中表示,锦宜1号已收到回款,并于2020年9月1日已终止全部信托单位,故四川信托决定于同日终止蓉汇20号和蓉汇19号的全部信托单位。

  四川信托在报告中称,目前按照监管要求锦宜1号暂无法对受益人进行收益分配,受托人将积极加强监管沟通,以期尽快进行收益分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投资人提供的交易密码登录后核实了上述报告的真实性。

  此外,通过查询公开信息得知,锦宜1号于2017年7月开始分多期成立,计划于2019年7月份终止。资金用于向成都海蛟建材发展有限公司贷款,增信措施包括:成都枫之林贸易有限公司以四川天府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质押;万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成都枫之林贸易有限公司、西藏嘉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拉萨市禹巽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吴昊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如今,启信宝数据显示,融资方成都海蛟建材发展有限公司由董成威全资控股,旗下无任何子公司,并曾于2016年11月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经营异常,随后被移出异常名单。

  值得关注的是,融资方成都海蛟建材发展有限公司于2020年4月30日被作为当事人牵涉进一桩民事案件,案由是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该案件的相关企业还有,锦宜1号的担保方:万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安信信托的大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安信信托的子公司:营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营口分行;锦宜1号的担保方:吴昊。

  TOT产品和资金池的兑付已暂停

  9月8日,四川信托大厦37楼会议室,TOT项目投资者沟通会再次召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现场视频显示,四川银保监局副处长周杉在会上表示,四川信托的TOT产品和资金池的兑付已经暂停,目前监管正在对四川信托进行立案调查的工作,第三方中间机构尽职调查工作已基本完成,现在正在形成审计报告阶段。

  “兑付原则需在风险处置方案的框架下研究决定。”周杉指出,监管部门始终坚持要求四川信托依法合规制定对TOT产品和资金池投资者的兑付方案,严禁不公平对待投资者,同时会同地方政府研究制定四川信托风险处置整体方案。

  针对投资者反复要求监管接管四川信托一事,周杉称,金融机构实施接管,必须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接管条件,并履行相应的审批报告程序,目前第三方机构的审计报告仍未形成,监管部门会同地方政府也同步对四川信托的风险状况进行深入摸排,并研究下一步风险处置方案,最终风险处置方案一定会坚持依法依规,努力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而在追责追赃这块,周杉表示,具体的监管行为必须要有一个的政策依据,需要在政策制度框架下执行,股东分红回填涉及到具体操作和政策框架问题,监管正在研究下一步的政策。

  对于投资人代表提出的,股东回填无果进行报案、司法部门介入的要求,周杉称,会将意见带回去汇报领导,等待研究后向投资人回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现有监管政策发现,目前并未有针对信托公司股东分红回填的具体政策出台。唯有2014年发布的信托公司风险监管指导意见中要求,信托公司应结合自身特点制订恢复与处置计划,计划中包括:信托公司股东应承诺或在信托公司章程中约定,在信托公司出现严重风险时,减少分红或不分红,必要时应将以前年度分红用于资本补充或风险化解,增强信托公司风险抵御能力。

  此前,一位四川信托财富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其销售提成从川信出现逾期后已停止发放,且今年8月份已停发绩效。

  8月2日,四川信托官网曾披露工作进展情况,截至2020年7月31日,川信TOT项目存续规模251.60亿元;已到期未分配的TOT项目规模30.92亿元;已到期未分配TOT项目的延期公告已经通过官网进行了定向披露。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