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超1.2亿!中信证券“债主”催给钱,澄清资管计划标的与公司无关,发生了什么?

  中新经纬9月9日电 日前,富安娜购买中信资管产品违约一事迎来了后续。

  富安娜称,此前公司投资的中信证券富安1号遭遇逾期兑付,部分媒体存在 “中信证券有可能仅作为通道,投资标的为上市公司挑选”等传闻,上述传闻严重失实,给公司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富安娜:中信证券不是通道

  8日晚,富安娜发布关于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逾期兑付事项的市场传闻的澄清公告。

  富安娜表示,此前公司于8月23日披露,公司投资的中信证券富安FOF1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中信证券富安1号)存在遭遇逾期兑付的情况。

来源:公告
来源:公告

  公告显示,富安娜关注到市场与部分媒体存在 “中信证券有可能仅作为通道,投资标的为上市公司挑选”“这种违约债进不了头部券商的库,主要要看中信证券的风控问题,还是它只是作为通道”等传闻。

  经核实,为避免给市场及投资者造成误导,富安娜针对上述事项发布三点澄清:

  1、经核查,公司购买的中信证券富安1号理财产品的投资管理人为中信证券,公司与中信证券签署的相关协议中不存在涉及通道业务的情况。

  2、经询问核实,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与中信证券富安1号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标的没有任何关联,也不存在主动挑选标的资产由中信证券作为通道发行中信证券富安1号理财产品的情况。

  3、公司已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积极向中信证券了解情况,并督促其尽快履行合同义务,妥善兑付本金和收益。

  富安娜同时提示,中信证券富安1号产品逾期事项对公司正常经营没有影响、对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资产、净资产及净利润不构成重大影响;中信证券富安1号理财产品的逾期带给公司的具体影响目前仍存在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发生了什么?

  8月23日,富安娜公告称,公司购买的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逾期兑付。

  公告显示,富安娜于2021年3月19日购买1.2亿元中信证券富安1号,到期日为2022年3月19日,该产品截至公告日,公司共计收到产品本金1350万元,剩余产品本金10650万元及投资收益到期未兑付。

来源:公告
来源:公告

  公告提及,上述产品持仓为东方红货币B及北大资源杭州海港城。不过,北大资源杭州海港城项目债务人浙江蓝德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早已实质违约,且2019年和2020年审计报告均被中汇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主要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方北大方正集团重整计划执行期限日前被法院裁定延长至2022年12月28日。

  对于上述1.2亿元资金,根据中信证券提供产品年报及出具给富安娜询证函显示,公司持有份额1.2亿元,产品公允价值1.2875亿。为降低风险,公司多次沟通要求中信证券先行兑付2000万元货币基金,但中信证券仅在2022年4月14日兑付1350万元,未兑付的650万元货币基金中信证券未做出合理解释。

  在富安娜公告资管计划逾期后,据第一财经报道,有公募基金人士表示“正常情况下,底层资产由中信证券来确定,除非它是通道。这个资管计划看起来不是FOF产品,因为所投的项目并不是基金产品。如果说这个是FOF产品,但是仅就所投的项目来看,这点存在问题。”

  同时,在上述报道中,上海小郁资产总经理左剑明称,“像这样一个标的,通常而言评级无法达到入(券商)资产库的标准,头部券商的合规风控把关是非常严格的,这类存在实质违约情况的产品无法进入持仓标的。”因此,也有市场人士猜测,中信证券有可能仅作为通道,投资标的为上市公司挑选。

  公开资料显示,富安娜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营销和物流于一体的综合型家居企业。有“富安娜”“维莎”“馨而乐””“酷奇智”四大原创品牌,于2009年12月在深交所上市。

  业绩方面,2022年半年报显示,富安娜营收约13.35亿元,同比增长2.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11亿元,同比增长0.68%。

  二级市场上,从富安娜披露资管计划违约至9月8日收盘,公司股价已跌近5%。(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付健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