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快评:一张拍出8000万天价!“疯狂卡片”系列该剧终了

  中新经纬9月9日电 (常涛)据媒体报道,近日,一张评分为9.5的米奇·曼托棒球卡,加上佣金,拍出了126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8700万元)的天价。中新经纬此前曾报道,一张售价99元的明星卡被炒到3万元。

  事实上,这类天价卡片,本不具有较高价值。比如标榜每张均有唯一所有权凭证及溯源技术的明星卡发售价为99元,球星卡入门系列可能一包几十元,中高端卡包稍贵,一盒达到几千元甚至十几万元。

  而市场上频频出现这类天价卡片,并不完全是由其稀缺性导致的。比如某明星卡在发售前,价格已被炒高了40多倍。而在炒价过程中,二手交易平台、黄牛等发挥了较大作用,在高利润的诱惑下,不少人加入了倒买倒卖的行列,建立交易群,实时更新报价。此外,也不排除发行方为达到营销和宣传的目的,亲自下场参与炒作。

  对于消费者而言,必须提高警惕,出于理财的目的,大量购买或投资这类卡片存在一定风险。据报道,球星卡入门系列拆出的卡片大部分不限量,仅有小概率抽中价值上百元的球员签字卡,中高端的卡包虽然能确保拆出的都是限量卡,但也很难回本。

  律师也提醒,不管消费者通过正规渠道还是非正规渠道购买这些卡片,要退货要维权都很难。大众不要轻信噱头,更不要抱侥幸心理。

  当前,市场上形形色色的卡片俨然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理财产品”属性,相关部门应认真研究对待,适时出台相应指导或监管政策,让卡片回归兴趣消费,让“疯狂卡片”系列剧终。(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常涛:zxjwct@163.com)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公司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