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核查高压进行时 半年21家已终止审查

  IPO核查高压进行时 半年21家已终止审查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欣培 上海报道

  IPO监管高压一直在持续。

  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截至9月5日,9月份有3家拟IPO企业终止审查。下半年以来终止审查的拟IPO企业已经达到了21家,超过上半年终止审查之和。其中,7月份终止审查8家,8月份终止10家。而投行人士预计,终止审查的企业会越来越多。

  终止审查骤增的原因之一就在于证监会的IPO高压核查。近期,证监会启动了2019年第一批44家在审企业的现场检查,而第二批现场检查工作也正在启动中。记者获悉,第二批现场检查的数量也超过40家。

  2019年以来,证监会已实施完成对24家申请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在7月份,已对部分存在问题的企业、中介机构进行了通报。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透露,对后续现场检查完成企业的问题梳理后,企业中有1家被移送到了稽查部门。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该企业大概率是杰理科技。不过杰理科技回复称,目前公司未收到稽查通知书。

  第二批现场检查启动

  IPO检查年年有,让投行人士感觉不同的是,今年IPO检查尤为严格。

  近期,证监会发言人表示,上半年已完成24家首发企业的现场检查,对现场检查完成企业的问题梳理后,对企业根据问题性质与重要程度进行了分类处理。一是将1家企业移送稽查部门。二是对1家企业出具警示函。三是内部控制与会计核算存在较多问题。

  业内对这家被移送稽查部门的企业尤为关注。“只有问题很严重才会移送稽查部门,有造假证据,且比较严重。”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而这极有可能是2019年IPO造假第一案。

  证监会这样描述这家企业的问题,“该企业涉嫌存在大额体外收入与体外成本未入账,通过体外收付货款银行账户向实际控制人及其亲属、高管和核心员工转入资金。”

  “按照证监会的说法,这家企业的问题很严重,有业绩造假的可能。第二,2012年财务大核查以来,实控人个人卡流水核查是必须的,体外资金也是最关注的。这家企业存在大量的体外资金,是十分不规范的。”南方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上海一位投行人士表示,如果被发现造假,后果十分严重。尤其是在目前IPO核查高压之下,监管层一边加大违规监管处罚力度,一边大规模启动IPO现场检查。

  证监会表示,对于存在问题企业,将视情节轻重,采取后续审核视情况决定是否重点关注、追加专项核查程序、督促整改内控瑕疵问题等多种措施进行处理。

  此外,对在现场检查中发现的存在执业质量问题的3家保荐机构、5家会计师事务所、3家律师事务所将启动相关行政监管措施程序。此前在7月份,证监会已经对6家首发企业、8家保荐机构、4家会计师事务所、4家律师事务所根据情节轻重启动相关监管措施程序。

  另一边,大规模的IPO现场检查持续进行。

  记者此前获悉,证监会已启动了今年的第二轮IPO现场检查。证监会此前也表示,拟安排2019年第二批现场检查工作,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

  与往年抽查抽签的方式不同,今年IPO现场检查采用的是问题导向与抽查抽签相结合的方式。“一些企业是前期发现了问题然后再去现场检查,针对性更强。”一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此前,证监会已启动2019年第一批44家在审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目前已有9家企业申请撤回申报材料。

  “接下来撤回IPO申请的企业会越来越多,据我所知有几家已经提交了终止审查申请。”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多家企业已终止审查

  9月2日,业内人士透露,被移交稽查部门的企业或是杰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杰理科技致电,对方回应称没有收到稽查通知书。不过,上半年确实接受了证监会的IPO现场检查。

  “我们现在已经撤回了IPO申请。”9月2日,杰理科技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杰理科技于9月3日已终止审查。

  杰理科技主要从事射频智能终端、多媒体智能终端等系统级芯片(SoC)的研究和开发。

  2017年3月15日,杰理科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登陆上交所,计划募集资金5.87亿元。最新更新申报稿时间为2018年10月25日报送。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7,661.83万元、53,290.32万元、96,941.07万元和61,503.89万元,最近三年的复合增长率达87.20%;净利润分别为4,031.18万元、8,799.83万元、19,537.66万元和11,012.34万元,最近三年的复合增长率达120.15%。

  从业绩上看无可挑剔,但是在规范性、信息披露上则有很多需要改善。在2017年9月份证监会要求的反馈意见中,涉及到规范性的问题有24个,信息披露问题25个。

  例如,针对货币资金变动情况,证监会要求发行人补充披露货币资金各期末明细情况及报告期变动原因,是否存在现金收付、通过个人账户收付的情况,是否存在信用证、承兑汇票等结算方式,如有补充说明结算方式使用是否符合法律规定、款项回收的可能性、是否存在担保等情况。

  证监会要求杰理科技进一步分析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水平的差异原因及合理性;结合费用发生的对方单位,说明是否存在关联方或潜在关联方为发行人承担成本或代垫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的情况。

  此外,杰理科技与诸多关联方存在资金往来、关联采购及代付水电费等关联交易事项。证监会要求,结合报告期关联资金往来、代收代付水电费及关联方应收应付情况补充说明发行人资金管理制度等内部控制是否有效。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