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8月业绩井喷:九成上市券商营收过亿,这家净利涨幅近7倍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0日电(罗琨)随着市场成交量回暖,券商业绩步入了“甜蜜”收获期。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已经公布8月经营数据的61家券商中有38家券商营收过亿,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中国银河四大龙头券商单月营收超过10亿。

  分析人士指出,券商在金融供给侧改革中重要性不断提升,科创板开市、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转融通及两融扩容等政策逆周期调节提振市场情绪,券商板块存在估值提升空间,同时经纪、投行、自营多业务有望受益,业绩向上概率增大。

  在二级市场上,近期中信建投、长城证券等个股录得大涨。Wind数据显示,非银行金融(中信)指数近5日涨幅超过5%。

  资料图。中新经纬 摄

  九成上市券商8月营收过亿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61家券商8月营收和净利润总和分别为203.73亿元和82.58亿元。36家上市券商中除了国联证券、华林证券和太平洋以外,33家上市券商的8月单月营收均超过1亿元。

  龙头券商的表现则尤为亮眼。跨入“单月十亿俱乐部”的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中国银河8月营收分别为26.03亿元、22.58亿元、11.17亿元和10亿元。此外,国信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等券商8月营收也逼近10亿大关。

  从单月营收环比涨幅来看,天风证券、国泰君安、中德证券这三家券商涨幅超过80%,而净利润环比涨幅最明显的当属山西证券,单月环比涨幅达698.62%。

  值得注意的是,券商行业分化进一步加剧。从营收来看,排名前十的券商合计营收125.22亿元,占据半壁江山,而一些排名靠后的中小券商营收仍在千万边缘挣扎。

  不少机构均看好券商板块的估值提升。中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戴志锋指出,券商在金融供给侧改革中重要性不断提升,科创板开市、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转融通及两融扩容,政策逆周期调节提振市场情绪,券商beta属性估值提升,同时多业务发展有望回暖,业绩向上概率增大。

  群益证券近日发布的报告也认为,目前较低的市场利率环境对券商的帮助大过于银行、保险,且随着市场成交的不断回暖,券商经纪业务有望进一步增长。

  “科创板的推出,一方面带动了市场风险偏好,另一方面也带动了投行及相关业务,在此背景下,券商投行及投资业务均会得到提振。估值方面,目前券商处于较合理的水平,我们认为现阶段券商股值得配置。”群益证券分析师廖晨凱称。

  科创板开闸促投行业务增长

  从券商报告来看,科创板的开闸无疑是此次券商业绩井喷的重要原因之一。Wind数据显示,科创板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业务排行榜上,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分别以服务18家、17家、14家科创板公司摘得前三甲。

  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131家证券公司2019年上半年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148.02亿元,去年同期为116.86亿元,增长幅度为26.66%。

  据广证恒生统计,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的发行费用总额达22.98亿元,平均发行费用达9193万,剔除中国通号后,总体发行费率达8.73%,发行总费用中,投行保荐机构共收18.82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中信证券今年承销收入达10.06亿元,占据14.04%的市场份额,中信建投、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中金公司等19家券商承销收入破亿。

  中国银河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武平平指出,参考创业板的发行节奏并考虑有望登陆科创板的潜在标的公司,科创板开闸首年将有约90家公司登陆科创板。综合承销保荐收入以及超额配售收入,2019年科创板将至少为投行带来增量融资规模606.94亿元,增量收入30.35亿元。

  上述分析师认为,科创板为投行业务带来的收入增量空间更大,承销保荐能力将决定券商受益程度。当前,券商承销保荐业务集中度不断提升,大型综合券商市占率排名靠前,过会率领先行业,项目储备资源丰富,更为受益。(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