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扬”马云卸任阿里董事局主席 金句刷屏发人深思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0日电 9月10日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同时也是马云55岁生日、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的日子。同样在今天,马云正式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回归“马老师”。

  卸任绝不等于退休

  马云在阿里20周年年会上发表演讲。来源:中新经纬 常涛摄

  9月10日,在阿里20周年年会上,马云发表演讲称,为了这一天,他精心准备了十年。今天不是马云的退休,而是一个制度传承的开始。他说道,“网上传我卸任(董事局主席)是在害怕什么,阿里巴巴从来没有害怕过什么,我们相信未来。过去20年,阿里犯过的错误不比任何一家公司少,但阿里同样做了很多正确的选择。”

  马云同时称,不当阿里巴巴董事长,不等于我退休,我是不会停下来的。我自己觉得我还很年轻,公益、教育、环保,我会花更多时间,也许这才是我应该做的事情。过了今晚,我就要开始新的生活。世界那么好,机会那么多。

    来源:马云微博

  来源:阿里巴巴微博

  一年前的今天,阿里巴巴和马云和相继发布微博称,经董事会批准,2019年9月10日,阿里巴巴20周年,马云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现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逍遥子)将接任董事局主席一职。2019年9月10日之后,马云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成员,直至2020年阿里巴巴年度股东大会。

  这不是马云第一次宣布“放手”。2013年,淘宝十周年庆典,48岁的马云单膝下跪宣布卸任阿里巴巴集团CEO:“我以后不回来了。要回也不回来。因为我回来了也没什么用,你们会做得更好。”身为阿里巴巴的核心人物,马云“退休”及马云下一站去哪等相关话题引发全民关注。

  早在2016年2月20日,马云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就接班人的问题做出公开回应:不要年老力衰再找接班人,要趁着年轻力壮精力充沛的时候去考虑接班人问题。

  今年8月28日,马云在2019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上公开回应大众关切:马云说:“我还有两周就不当阿里巴巴董事长了,但绝不等于我不创业了,绝不等于我退休了。世界那么美好,我们多去做做,多试试,多折腾、折腾,多看看挺好。”

  “创业是一种精神,我相信如果我们停止创业了,我们老得很快。”马云同时坦言,自己不会停止下来,阿里巴巴只是自己的一个梦想中,并表示自己还很年轻,还有很多地方没去折腾,还有很多事想做。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在近一年内,马云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身份出面次数明显减少,企业运作的大任已逐步交托于张勇。

  8月30号,马云最后一次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身份参加论坛。马云表示,他依然会是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文化的守护者。同时,他将全心投入教育、公益等他热爱并且擅长的事业。

  马云的卸任引发全球媒体关注,《华尔街日报》指出,在中国的商界,马云是独一无二的,并且短期内可能不会出现第二个像他这样的人物。多年来,作为中国最知名的商界领袖,马云塑造了极具魅力的人物形象。

  美国彭博社评价称,对于阿里巴巴来说,马云今天卸任董事局主席预示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马云出席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 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马云20年打造阿里“巨轮”

  时间回到20年前的1999年9月,以马云为首的18人在马云位于杭州市的公寓内创立阿里巴巴集团,18位阿里巴巴创始团队成员也被称作“十八罗汉”。

  2007年11月6日,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阿里巴巴B2B业务)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2012年,在上市5年后,阿里巴巴B2B业务从港股私有化退市。

  美国东部时间2014年9月18日,阿里巴巴登陆纽交所,按照发行价68美元定价计算,阿里巴巴IPO筹资额达到217.7亿美元,成为美股历史上最大规模的IPO。

   来源:天眼查

  天眼查数据显示,在马云的带领下,阿里巴巴已经成为涉足电商、文娱等诸多领域的互联网巨头,业务布局十分广泛。仅就公开投资事件来看,阿里巴巴就有385件,主要集中在企业服务、电子商务、文娱传媒、汽车交通、工具软件、物流运输、人工智能、社交社区等领域。在被投资产品中,许多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如饿了么、滴滴出行、中国联通、申通快递等。阿里巴巴的业务范围,已触达至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二十年弹指一挥间,阿里巴巴2000年一次内部会议视频曝光,马云讲道:“西雅图它今天讲,我有微软,我有波音;纽约今天说,我有IBM。我们希望有一天,我们杭州人,当然要我们很争气,说‘我们有阿里巴巴’。”

  马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截至9月9日美股收盘,阿里巴巴的总市值超过4629亿美元,成为是中国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如今,提到杭州就能联想到阿里巴巴,2019年9月7日,马云被授予“功勋杭州人”荣誉称号。

  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因为信任,所以简单;唯一不变的是变化;今天最好的表现是明天最低的要求;此时此刻非我莫属;认真生活,快乐工作。成为了阿里巴巴“新六脉神剑”的价值观。

  面向未来,阿里巴巴清晰地阐释了愿景——活102年,不追求大,不追求强,追求成为一家活102年的好公司。到2036年,目标服务20亿消费者,创造1亿就业机会,帮助1000万家中小企业盈利。

  马云金句刷屏发人深思

  A梦想篇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北京时间2014年10月17日,亚洲协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揭晓了首届“创变者”获奖名单并举办颁奖典礼,马云作为唯一的中国企业家代表,位列首届“创变者”名单榜首。在获奖感言环节,马云用这句话概括了阿里巴巴的成功秘诀。这句话流传之广,影响了无数人。

  【今天非常残酷,明天会更加残酷,后天会非常美好】

  2014年,马云在阿里巴巴上市庆祝晚宴上的演讲说:我坚信每个人都有梦想,每个人也应该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今天非常残酷,明天会更加残酷,后天会非常美好,但是绝大多数人都死在了明天晚上。

  B财富篇

  【我从来没碰过钱,我对钱没有兴趣】

  马云在参加央视的《开讲啦》节目时说:“我从1999年创业阿里巴巴到现在,没有拿过一个月工资,工资都发到了老婆那里……我从来没碰钱,我对钱没兴趣。”

  【一个月挣一二十个亿很难受】

  2017年11月,在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上,马云说,钱和好产品不能带来快乐,为人们的生活带来变化才能让自己快乐。

  马云还说:“一个月挣一两百万的人那是相当高兴的,但是一个月挣一二十亿的人其实是很难受的,因为这个钱已经不是你的了,你没法花了,拿回来以后你又得去做事情。”

  C成功篇

  【只有客户成功了,我们才有可能成功】

  敲钟是上市公司最有仪式感的一刻,大部分公司的敲钟人都是创始团队和高管,但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上台敲钟的却是8个陌生面孔——网店店主、快递员、用户、电商服务商,还有网络模特和一位外国人。

  【当你想要放弃了,一定要想想那些睡得比你晚、起得比你早、跑得比你卖力、天赋比你还高的牛人】

  当你想要放弃了,一定要想想那些睡得比你晚、起得比你早、跑得比你卖力、天赋比你还高的牛人,他们早已在晨光中,跑向那个你永远只能眺望的远方。

  【永远不要跟别人比幸运】

  永远不要跟别人比幸运,我从来没想过我比别人幸运,我也许比他们更有毅力,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们熬不住了,我可以多熬一秒钟、两秒钟。(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