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第二季度净亏损4.03亿元,财报公布当日股价下跌2.68%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1日电(张燕征)9月10日,携程网国际有限公司(下称携程)公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携程在第二季度营业收入为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营业利润为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4%。其中,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1.85亿元,比上季度亏损4.03亿元。公司解释为主要是由于股权证券投资公允价值变动导致的人民币13亿元亏损。

  携程旅行广告牌 中新经纬 张燕征 摄

  据了解,国际业务的增长成为携程业绩保持增速的重要驱动力之一。财报数据显示,携程今年第二季度的国际业务收入占比集团总收入超过35%,其中国际酒店和国际机票业务增速超两倍于中国出境游增速。

  在业务层面,住宿预定业务营收达到34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低星酒店市场的间夜数量连续5个季度同比上升超50%,线下门店交易额单日峰值突破1.2亿元人民币;第二季度携程的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另外,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差旅管理业务营业收入为3.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

  携程高管在财报电话会中透露,因观察到用户在低星酒店领域有消费上升的趋势,携程看好其长期ROI,并将提供有竞争力的低星酒店价格,持续加强促销。

  与携程住宿预订及旅游度假业务同步增长的是订单投诉。在消费者投诉平台上,携程屡次被指“预订酒店不可取消”“旅游行程严重缩水”“霸王条款”等问题。

  21聚投诉平台显示,截至9月11日,有关携程的投诉总量为3256条,解决量为2728条,解决率83.78%。而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投诉量高达2070条,已完成的为1394件,完成率为67.3%。大量的投诉中包括预订酒店不可取消、旅游行程不可取消、民宿服务质量差、宣传页面和实际旅游体验不符等问题。

  中国裁判文书网信息显示,有关携程方面的法律诉讼高达635件。其中,今年9月新增11条旅游合同纠纷案件,也就是说截至今日,9月份的携程平均每天都有消费者投诉。

  对于被投诉最多的服务领域,携程方面表示一直在通过改善产品和服务来提升用户的体验。比如为化解酒店和住客之间的“退订矛盾”,携程于2018年业内率先推出“阶梯取消”政策。2019年,携程将“阶梯取消”优化为“有条件取消”。

  据道琼斯消息,9月10日,全球领先的国际性金融服务公司摩根斯坦利将携程评级从增持下调为持股观望,目标价从43.00美元下调至35.00美元;DJ 美国富瑞金融集团将携程旅行网目标价从47.50美元下调至42.40美元;DJ 野村证券将携程旅行网目标价从41.00美元下调至37.00美元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9月10日收盘,携程下跌2.68%,报34.17美元。(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