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RQFII额度限制取消,年内外资流入有望突破万亿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1日电(谢灵均)国家外汇管理局10日宣布将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明确不再对QFII的单家投资额度进行备案和审批,并将取消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

  放开投资额度是长期利好

  自2002年实施QFII制度、2011年实施RQFII制度以来,来自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400家机构投资者通过此渠道投资中国金融市场。国家外汇管理局称,此次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具备相应资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只需进行登记即可自主汇入资金开展符合规定的证券投资,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金融市场的便利性将再次大幅提升,中国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也将更好、更广泛地被国际市场接受。

  2018年中国跨境证券投资项下收支总规模(流入+流出)2137亿美元,占整个资本项下收支总规模的比重为25%,较2002年提升16个百分点。随着股债市场全面纳入国际指数,A股纳入明晟(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三大指数,国债和政金债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相关配套政策和便利化措施逐步推进。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此时全面取消QFII和RQFII的额度限制,是适合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趋势的,也是服务于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改革措施,将进一步满足境外投资者对中国金融市场的投资需求。

  投资额度的放开将进一步加快外资流入。新时代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指出,根据央行数据,截至2019年6月末,境外机构与个人持有境内股票市值16473亿元,其中,北向资金占外资持股比例达63.71%。“取消QFII额度限制对年内外资流动影响不大,但表现出明显对外开放的态度,后续可能有更多对外开放政策出台。同时,伴随MSCI年内第二次扩容、富士罗素将A股纳入以及标普新兴市场基准指数将1099只A股纳入,再加上当前A股在全球仍然具有吸引力,年内外资流入有望突破一万亿元。”潘向东说。

  短期内或影响有限

  2019年初外管局将QFII总额度翻番到3000亿美元,截至2019年8月末,QFII投资额度总额为1113.76亿美元。招商证券策略研究首席分析师张夏表示,QFII额度使用放缓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沪深港通拓宽了外资进入A股的渠道,且凭借其投资门槛低、汇出无限制、结算灵活等优势快速发展,对QFII形成分流。

  兴业研究研报也指出,考虑到取消额度限制前QFII审批额度尚不及总额度上限的一半,该政策的短期利多效果有限。

  RQFII的总额度为1.99万亿人民币,据外管局公布的投资额度审批情况,截至2019年8月末,投资额度使用了34%。江海证券分析师黄侃认为,投资额度的实际限制并不大,取消投资额度后外资难言会迅速流入,而且目前实操中外资对国内债市的投资更依赖于“债券通”渠道,QFII和RQFII渠道投资灵活性差,比较适合具有长期配置需求的大型国外投资者。

  “A股市场建设依然需要利率市场化和国资改革等供给侧的配合,短期内上市公司利润稳定增长依然压力较大。” 中证焦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认为,放开投资额度是长期利好,外资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潜力并没有失去信心,特别是消费升级和消费细分带来的发展潜力。(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