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RQFII限额取消,外资重仓股特征值得关注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1日电(吴亦涵)9月1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公告称,经国务院批准,外管局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同时取消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

  有业内人士指出,取消QFII/RQFII的投资额度限制,长期来看,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开放改革具有里程碑意义。但短期来看对A股影响有限,随着金融市场持续扩大开放,监管层在深化改革的同时,还应防范跨境资本流动等风险。

  人民币资料图中新经纬摄

  QFII/RQfII限额取消

  合格境外投资者制度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最重要的制度之一。自2002年实施QFII制度、2011年实施RQFII制度以来,来自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400家机构投资者通过此渠道投资中国金融市场。

  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明晟(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以及彭博巴克莱等国际主流指数相继将我国股票和债券纳入其指数体系,并稳步提高纳入权重,境外投资者对我国金融市场的投资需求相应增加。

  此次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是深化金融市场改革开放,服务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改革,也是进一步满足境外投资者对我国金融市场投资需求而主动推出的改革举措。

  国家外汇管理局指出,今后,具备相应资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只需进行登记即可自主汇入资金开展符合规定的证券投资。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外汇管理改革,不断采取有力措施扩大对外开放,支持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程度。同时,在开放中适应开放,切实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短期刺激A股有限

  目前,外资配置A股市场的主要渠道有陆港通以及QFII/RQFII两种方式。

  从区别上看,陆港通是以两地交易所为载体,互相建立起市场连接,并对订单进行路由,从而实现投资者跨市场投资。QFII则是以资产管理公司、证券经营机构等机构投资者为载体,通过向投资者发行金融产品吸收资金以进行投资。

  央行公布的截至上半年“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外资(即陆港通+QFII)持有的A股股票总市值达到1.65万亿元,持股市值在A股所占比重为2.82%。

  据Wind数据显示,从开通以来至2019年09月10日,通过陆港通渠道进入A股市场的北向资金,合计达到7965.06亿元。整体来看,外资占A股的总体比重仍小,且有大量资金主要通过陆港通的北向渠道进入A股。

  实际上,在外汇局取消QFII/RQFII额度前,QFII与RQFII的投资尚未触及其总额度。外汇局最新披露的QF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截至8月末,292家投资机构合计获得1113.76亿美元额度,RQFII方面,有260家投资机构合计获得6941.02亿元的额度,RQFII投资总额度为19900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无论是QFII还是RQFII,都并未达到此前限定的最高额度。

  信达证券指出,我们通过测算QFII持股的市值额度,发现自2016年开始呈现出小幅上涨的态势。但相比于陆港通的持股市值,其增速明显偏小。我们认为外资通过陆股通配置A股的动力更强,主要是在于其便捷性。虽然目前陆股通投资A股的范围仅有1262只个股,但其市值已经占到A股总市值的80%。

  光大证券指出,对于A股市场而言,北上渠道的便利性和成本优势已经很好地满足了外资流入的需求,因此从总量上看,此次新政对于外资流入的短期效果不会特别显著。但在结构层面上,一些北上渠道不能很好满足的国际资金投资需求有望因该项政策调整而被更好地满足。

  “相比起陆港通,外资通过QFII/RQFII投资的范围更广,能够让国际投资者投资权证、股指期货等产品,因此更加符合国际投资者对冲、多元等投资需求,因此从制度上看,比起陆港通,QFII/RQFII在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更具优势,如今取消额度限制,可以看做是一种未雨绸缪的准备。”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俊春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解释称。

  外资将如何影响A股市场?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A股市场上披露QFII重仓持股的上市公司有293家。从行业分布来看,QFII持股占比最大的为银行板块,此外,非银金融、家用电器、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板块亦受QFII资金的青睐。

  中信证券认为,外资长期重仓股具有5个较为明显的特征。一是多数外资长期重仓的股票的净资产收益率与市值水平都位于行业的前20%;二是外资长期重仓股均为业绩平稳增长的股票;三是外资长期重仓股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2017年以来平均ROE达到15%,大幅高于全市场其他个股;四是外资重仓股估值大多低于行业均值;五是机构抱团效应明显。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外资大量流入A股市场将改变A股市场的生态。现在市场对于价值投资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入人心,外资主要着眼于中长期投资,并且重视基本面研究。外资大量流入之后,将会改变A股的定价模式,所以建议投资者要及时转变投资理念,抛弃过去炒消息、炒题材的模式,转为真正的价值投资,坚持基本面选股,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的额度限制,真正表明资本项下的外汇管理正趋于成熟,中国资本市场基本实现单向接轨国际市场。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更加便利,行政审批等成本大幅降低。外国机构及资金会加速流入,在中国A股的定价权及影响力等会加速增强。这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开放改革也有里程碑意义,会提高中国A股的地位与信心,是长远利好。

  此外,朱俊春认为,进一步推进金融市场扩大开放,在取消QFII额度限制之外,还需要其他的一些政策配合。“比如目前外资持股上限会引发一些海外投资者的担忧,而外资存在的对冲需求也需要等待A股市场做空机制的完善。“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赵雪情则对中新经纬客户端点评称,在金融开放过程中,我国应处理好几个问题:

  一是警惕单向大规模短期资金流入。目前我国金融开放偏重于“引进来”,需要防范资金大规模快速流入为下轮震荡流出埋下伏笔,继续做好逆周期调节,完善宏观审慎管理。

  二是整合管道式开放渠道。人民币国际化10年,QFII推出17年,我国应全面梳理整合相关投资路径以及各自贸区、试验区试点政策,有效清扫碎片化、行政式、模糊状“角落”,搭建统一协调的开放框架。

  三是协调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只有双向开放,才能保证平衡与安全,避免单向冲击。应适时推动QDII制度改革,拓宽居民投资渠道,支持中资金融机构国际化经营发展,更好地融入全球市场,服务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