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鼓励手机厂商自愿安装“调频信号接收模块”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2日电 据工信部网站12日消息,工信部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9231号建议的答复。针对代表提出的手机厂商安装“调频信号接收模块”的建议,工信部表示,由于手机属于高度市场化的行业,我们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在调频信号接收模块技术成熟、成本低廉、对手机终端资源和电量消耗合理等情况下,鼓励手机厂商自愿安装,方便手机用户接收公共预警信息,并适时研究制定相关标准。

  工信部指出,调频广播是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其具有覆盖广泛、接收方便、成本低廉、抗损毁能力强等特点,调频广播在今后相当长时间内仍将是主流舆论的重要传播载体,是人民群众接收信息的重要传输渠道,也是国家应急广播体系的重要承载手段。2017年,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发的《全国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总体规划》提出,推进多种类应急广播终端的应用。

  工信部表示,手机作为最常用的通讯工具,是重要的应急广播终端之一。据向手机企业了解,目前部分手机产品不再安装调频信号接收模块、不支持应急广播功能,主要有三方面的考虑:一是安装调频信号接收模块将给手机企业带来额外的成本,并影响手机产品整体设计;二是通过手机收听应急广播信息时,要求开启手机应急广播应用,并使用3.5mm耳机接口线充当信号接收天线,而目前部分手机产品采用Type-C接口或无线耳机,接收应急广播信息存在障碍;三是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用户可通过在手机中安装各类应急广播应用(例如地震预警APP等)接收预警信息。

  工信部指出,调频广播对于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工信部将继续加大力度,做好调频广播在内的广播电视传输覆盖工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获取需求。由于手机属于高度市场化的行业,我们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在调频信号接收模块技术成熟、成本低廉、对手机终端资源和电量消耗合理等情况下,鼓励手机厂商自愿安装,方便手机用户接收公共预警信息,并适时研究制定相关标准。

  此外,工信部还表示,将继续推动应急广播大喇叭系统等公共应急广播设备,以及室外大屏、数字音频广播收音机等多种类应急广播终端的应用,不断拓展应急广播信息获取渠道。(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