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转向寻求负利率,喊话美联储:降息至零或更低!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2日电 据路透中文网12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呼吁美联储将利率降至负值。

  路透社报道称,当地时间9月11日,特朗普发表的两篇推特称,负利率将为政府的债务节省利息成本。他没有提到欧洲和日本央行因负利率政策而面临的风险或金融市场紧张局势,也没有提到负利率对提振经济或推升通胀没有起到预期的推动作用这一更大的问题。

当地时间7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称,28日发生在加州旧金山湾区吉尔罗伊市的枪击案是一起“邪恶的谋杀”。他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并希望伤者早日康复。截至目前,这起枪击案已造成包括枪手在内4人死亡、15人受伤。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美国总统特朗普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美联储应该让我们的利率降到零,或者更低,然后我们应该开始为我们的债务再融资。利息成本可以大幅降低,同时大幅延长期限,”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我们拥有强大的货币、实力和资产负债表...美国应该一直支付...最低利率。没有通胀!”

  报道称,特朗普补充说:“就因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联储的幼稚,才不允许我们做其他国家已经在做的事情。”他一再指出,欧洲的贸易强国德国正在实行负利率。

  报道认为,部分其他央行则是不情愿地使用这一举措来对抗疲软的经济增长。实行负利率会损害储户利益,蚕食银行利润。

  特朗普发表上述言论后的一周内,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全球主要央行预计将降息或放宽货币政策,外界普遍认为此举是为了减轻全球经济风险加剧的影响。

  路透社指出,预计美联储将降息25个基点的决定不太可能让特朗普满意。

  不过,特朗普上个月在白宫对记者说,他不希望看到美国出现负利率。分析人士周三表示,如果美联储实行负利率,仍在增长的美国经济将面临风险。

  报道还称, 一位要求不具名的白宫官员在回应总统的推文时表示,“总统正在寻找一切可用的工具来降低国家债务,我们要求国会与我们一起削减不必要的支出。”

  美联储将在当地时间9月17日-18日召开议息会议。鲍威尔此前表示,美联储将采取适当行动,帮助维持美国的经济扩张,政治因素在美联储的决策过程中没有任何作用。(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