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下调明年石油需求增长预估,暗示市场过剩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2日电 据路透中文网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当地时间周三调降其对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的预估,原因是经济放缓。该组织称,这一展望突显出有必要继续努力防止原油供应再度过剩。

  OPEC在月度报告中表示,明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增加108万桶/日,较此前预估减少6万桶/日,并暗示市场将处于过剩状态。

  报道指出,经济前景趋弱,可能会迫使OPEC及其盟友维持或调整减产政策。伊拉克表示,部长们将于周四讨论是否需要进一步减产。

  据了解,OPEC在报告中将其对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从3.2%下调至3.1%,并表示明年石油需求的增长将被美国等竞争产油国供应的“强劲增加”所超越。

  报告称:“这突显出所有产油国都有责任支持石油市场的稳定,以避免不必要的波动和可能再度陷入市场失衡。”

  报道指出,自1月1日以来,OPEC、俄罗斯和其他产油国已实施减产120万桶/日的协议。今年7月,这个被称为“OPEC+”的联盟将该协议延长至2020年3月,审议该协议的委员会将于周四开会。

  报告公布后,油价回落至略低于每桶63美元。报道指出,尽管OPEC牵头减产,但受贸易担忧和经济放缓的压力,油价已从2019年4月每桶75美元上方的峰值回落。

  报告还称,7月工业化经济体的石油库存下降,这一进展可能缓解OPEC对可能出现供过于求的担忧。即便如此,7月的库存仍比OPEC密切关注的五年平均水平高出3600万桶。

  供应不断增加

  路透的报道指出,自2017年以来,OPEC及其合作伙伴一直在限制石油供应,以帮助改变2014年至2016年的石油供应过剩,并提振油价。该政策持续刺激了美国页岩油和其他竞争对手的供应,报告暗示明年全球对OPEC原油的需求将减少。OPEC称,2020年对OPEC原油的平均需求将为2940万桶/日,较今年减少120万桶。

  然而,OPEC表示,根据OPEC从第三方渠道收集的数据,其8月石油日产量增加了13.6万桶,至2974万桶。这是今年的首次增长。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和尼日利亚增加了石油供应。沙特对OPEC表示,其8月石油日产量增加逾20万桶,至978.9万桶。沙特阿拉伯的日产量仍远低于其1031.1万桶的配额。

  报道称,部分由于沙特的限产,产油国减产协议执行率仍超过100%。伊朗和委内瑞拉这两个面临美国制裁的OPEC成员国的产量损失,扩大了石油供应的减少。然而,8月的增产使OPEC的产量进一步高于2020年的需求预估。

  OPEC的月度报告暗示,如果OPEC继续以8月的速度生产,且其它因素保持不变,2020年的油市供应过剩将达到34万桶/日,高于上月报告中的过剩预期。(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